搜索

刘明达:南京小伙半年拍照9万张

由南京80后小伙刘明达和丁宁拍摄的90秒的“大片”《南京2014》,近日在网络播出,让不少网友大呼南京城市“很有时尚大都市的范儿”。据了解,这部体现南京美景的作品,实际上是由2000多张照片组成,快速播放之后就像是播放视频,这也是时下流行的延时摄影技术。昨天,记者见到了《南京2014》的主创刘明达,他向记者娓娓道来创作背后的故事。

想让更多人感受南京的美

打开《南京2014》,配合江南婉约风格和西方快节奏电子混搭的音乐,观众将能看到一个昼与夜的交替、喧闹与宁静混合的南京:车水马龙的主城区、繁华的街道和熙熙攘攘的行人,这是这座城市高节奏生活的一面;铺满红叶的石象路、庄严肃穆的中山陵、古色古香的夫子庙,则是南京历史气息的一面。这让不少在南京生活的网友都在感叹:原来南京这么美。

刘明达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十年前他到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新媒体专业,后来又在外地工作。“南京这座历史闻名的六朝古都是我的家乡。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让我对这座城市有着特别的感情。”刘明达说,他在外求学和工作的这十年,每年回来时总能发现南京的变化,奥体中心、紫峰大厦这些建筑陆续建成,让这座城市越来越现代化。但我也感到,快节奏生活和繁忙工作,使大家无暇驻足停留观赏这座城市,去感受我们身边的美,我就萌发了要用一种方式来记录南京的美丽的想法。”

2013年8月,刘明达偶然中看见了一部国外城市的大范围移动的延时摄影短片《星空》,立即被其中美轮美奂的场面和大范围移动这种特殊技法的强烈视觉效果所震撼,一直以来酝酿的情绪瞬间被激发,当晚他就跟南艺的小伙伴丁宁列出了拍摄的计划,“我们筹划着给家乡也拍成这样的作品来!”刘明达希望,用更精致的画面记录他眼中这时尚大气又细腻温情的新南京。

登上80米高楼顶拍车水马龙

刘明达和丁宁最终选定了奥体中心、紫峰大厦、夫子庙、中山陵等南京几十个最具代表性的地点和景点,长期蹲点拍摄。“为了表现城市的整体面貌,很多照片都要在高处俯拍,这就需要我们爬上楼顶,也让拍摄的危险系数大大增加。”刘明达告诉记者,在拍摄古平岗高架桥夜间车水马龙的场景时,他和丁宁登上了80米的高楼楼顶,因为在夜间拍摄,地形也不熟悉,二人还要戴上矿灯来照明拍摄。为了保证拍摄效果,他们必须每隔一段时间便要移动一次,每次移动还要保证距离是相同的,经常就会撞到顶楼的水箱,非常危险。

整个拍摄的过程是体力和毅力的考验,更是技术的挑战。有一组在奥体中心广场上拍的照片,“夏天去拍,冬天去拍,前后一共拍了七八次。”但最终因构图等问题,刘明达没把这组照片挑选进《南京2014》。

拍摄的整个过程几乎跨越了南京的春夏秋冬,最终拍摄到了大约9万张照片,几乎涉及所有南京的景点和市中心、新城区。他们选用了2000多张质量和角度最好的作品,浓缩出了90秒的《南京2014》,“希望这次用更精致的画面记录我眼中这时尚大气又细腻温情的新南京,让更多人发现南京的魅力。”刘明达表示,自己还会一直拍下去,“有机会,也许会出续集。”

【来源:2014年6月11日《金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