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徐兵:编剧圈尊称“老大” 行事低调个性峥嵘

新浪娱乐讯 在编剧圈内,徐兵有个外号叫“老大”。他不仅优秀作品多,平均收视率最高,同是也是编剧难题的“终极解决者”,很多名编剧难以驾驭的剧本,在他手里都大获成功。

日前,记者专访了这位低调的编剧大腕,记者面前的徐兵,有着彪悍的外貌,颇有几分老大霸气。平时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但当他说到电视剧创作的话题,他话匣子一打开就很难停下,言语中随处真知灼见。

职业之路——

从纺织工到金牌编剧

从事编剧之前,徐兵的职业经历似乎很杂乱。初中毕业没考上高中,工作年龄没到,就打了几年零工,然后到纺织厂当了四年技术工,后来又到当地越剧团当灯光师,又是四五年。

灯光师应该是一个技术活,突然转做这一行的经历也很有趣。“当时我父亲是戏曲导演,他把我领到了剧团,到了后领导问我会什么,我就说会电工。领导说那楼道的灯坏了,你去修修吧。结果,我一修,把整个剧团的灯都给弄灭了。” 后来就考中国戏曲学院,上学学的戏曲文学,四年波澜不惊,毕业分配到中国京剧院艺术室做编剧。做了一年多,觉得没前途,辞职。

后来加入央视6套写电视电影剧本,干了一年半产量最高,编了8到9部。但那东西不养人,养家糊口都不够,后来才干了电视剧。“别的我干不了,做生意我肯定不行,干这行首先是为挣钱,我烦那上来就说写电视剧是搞艺术的,我要有很多钱的话我肯定不做这个。你可以说我急功近利,人活着,别人爱说啥说啥。”

刚入行的时候,一阵风的偶像剧,然后是家长里短的青春剧,再后来就公安戏。徐兵入行的时候就赶上了公安戏,中间还插着做了一些偶像剧,完了以后就做红色经典《小兵张嘎》、《野火春风斗古城》。红色经典下去了,就做悬疑剧理剧《重案六组》,还有热播的《新上海滩》、《血色浪漫》、《杨三姐告状》、《非常24小时》、《苍天有眼》、《行走的鸡毛掸子》、《爱了散了》等,断断续续做了六七年,成了电视编剧界的“老大”,像“中华十大英才”、“春燕杯”等称号与荣誉,也是悉数收入囊中。

徐兵创作涉及的题材多样,他一贯坚持的创作理念,就是要照顾通俗口味。“很多电影学院中戏科班出来的人,有时候容易把界限给弄混了。上学的时候灌的都是欧洲大师艺术先驱,出来为了糊口猛然面临彩色电视连续剧,没转过弯来反而觉得自己拿下太没问题了。艺术都会搞,还不会搞连续剧?接着就点个灯趴桌子上,把艺术的,个性化的、前卫的东西愣搁到连续剧里头。连续剧连娱乐界都算不上,也就是茶余饭后哄一家老小睡前有个看头聊头的东西,还得是普通之家,高收入家庭,业余时间打高尔夫的家庭还真不看连续剧。幸亏咱们中国普通家庭占绝大多数。我喜欢普通家庭,不喜欢打高尔夫的那些人。”

另外徐兵说;“准则就是在通俗基础上,必须情节化,人物跌宕起伏,然后才是有点你自己的个人体验追求,但不能太多,你不代表全中国看电视剧的人。这其实是编剧行业的专业素质。另一个准则很重要的就是国情。有人问,国内编剧为什么做不出越狱来呢?警察能是坏人吗?监狱里头那些坏人又是杀人又是割喉的,能成么?越狱这两字儿就不行。说你们为什么写不出越狱,和雄心勃勃要写中国越狱这些人基本就是一辈子到这会儿还没活明白,对国情都不了解。”

当然他的这个观点也不是绝对化的。就像《士兵突击》,他觉得非常好。“这里面有一股精气神,这一定不是连续剧的主流,但十年要这么一部剧来提提气。话说回来,这十年里你还得兢兢业业干些别的撑着是不是?”

业内地位——

编剧圈的“难题终结者”

毫不客气的说,徐兵接的“活”都很有挑战性,比如《小兵张嘎》、《新上海滩》《爱了散了》《忏悔无门》这类有深厚观众基础的题材,经了无数人手,落马了一批批人,一般编剧都躲了,怕改不好挨骂。但徐兵敢,一来二去,他就成了投资人心目中的“难题终结者”。一旦有难以解决的创作问题,投资人首先就会想到:找徐兵去。

尤其是改编的电视剧《新上海滩》,经典电视剧的重拍一向被视为对编剧的巨大挑战因为,因为你很难俘获观众怀旧的心。

《新上海滩》打破了这个“魔咒”。该剧播出在全国都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在江苏获年度收视冠军,在北京年度收视率名列前茅,在上海是年度收视第二。不仅如此,《新上海滩》还走俏海外华人世界,被业界称为创造了“有华人的地方都能看到《新上海滩》”的奇迹。

另一个例子是根据慈善家李春平改编的电视剧《在人间》。李春平回国后,很多编剧导演都对其经历很感兴趣,但发现这段“异国恋”很难展开,所以该电视剧也一再搁浅,最后这个题材又落到以解决难题著称的著名编剧徐兵手中。

在徐兵看来,李春平故事最传奇的不是出国后,而是出国之前作为一个普通人在七十年代未中国的普遍人性挣扎,这也是取名“在人间”的原因所在。有了这个思路,他在创作上有了新思路,电视剧避免了小说《忏悔无门》的那种地摊文学倾向,展现了更令人深思的时代内涵。该剧远赴大洋彼岸的美国洛杉矶、拉斯维加斯拍摄,并动用了直升飞机进行航拍。这部有邓超、汤嬿、范冰冰等主演电视剧,近期将与观众见面。

小说《八月桂花遍地开》是徐贵祥的重要作品之一,早在几年前,就有消息传出该小说将迅速搬上荧屏,接下《历史的天空》热播余绪。但由于原著架构比较虚,改编遇到了很多困难,国内不少大牌编剧都没完成改编工作,戏一扔就是两年。

版权方无奈又找到一贯能“解决难题”的金牌编剧徐兵。徐兵看过原著后,发现剧情有巨大的缺憾:“三国的架构架子太大,人物关系太复杂。里面的主人公沈轩辕有国军身份和共军身份,但在具体叙述的时候就有难度。”他笑称,自己答应下来就后悔了。

但答应了就得干,徐兵另起炉灶,只保留原著的地域特征和时代背景,对人物命运的走向做了重大改变。之前火的《历史的天空》、《亮剑》、《狼毒花》,其实都属于同一个类型,主人公都是嘶着嗓子喊的“爷们”,但《八月》坚决不这样跟风,主人公沈轩辕将是一个有智有勇,又稍带些神秘色彩的崭新形象。徐兵透露,剧本已经进入最后写作中,有望在9月正式开拍。

尝试创新——

新媒体电视剧瞄准年轻人

作为国内的最富有创作能力的编剧,徐兵对目前国内的整个编剧行业,也有着隐忧。首先,他觉得这个行业里头的链条很奇怪,有时电视台购片人会说这个电视剧很好,但是不会买,因为此类电视剧没有先例,所以制作公司便做电视台会买的剧,实际上整个产供销链子集中控制在了最上一端,剧是制作给老百姓看的,电视台购片人认为自己能够代表老百姓选择片子生产了,老百姓也就蒙着看,给什么看什么。实际上呢?购片人么两年一换,他们谁也不代表,只代表自己的考核业效。连续剧毕竟还是一种类型的影视作品呀!都产供销化。

即时有一部两部跳出来了,比方说《亮剑》,《激情燃烧的岁月》,开始都是很多台都不要的电视剧,因为这不是购片人的口味。徐兵认为,“这个行业需要尝试,你保守是因为有岗位考核,老百姓看电视是白看的,偶尔给点辣的,也把他们的口味调调。别老整那《错爱一生》《哑巴新娘》什么的,我也不怕得罪人,我挺烦的”

嘴上说自己急功近利,实际上徐兵在新领域也做了很多尝试。由他编剧监制的一千集新媒体短电视剧《先下后上》,在全国各城市的公交、地铁、楼宇、手机网络等新媒体上滚动播出,日流量受众五千万人次,无论从题材形式上还是数量质量上,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无疑是对电视剧市场的一个尝试与创新。

“现在一些节目制作公司也意识到要提前在领域找出口了,但新媒体电视剧的盈利模式还没上来,大家只是觉得以后要往那吃饭去,也许将来电视剧行业就是日落西山,要奔栏目剧去了,甚至奔脱口秀去了,甚至奔新闻去了。现在的连续剧就是从前的章回小说、评书、广播长篇连载,连续剧就是“且听下回分解”,现在的人没有听评书了,眼下二十岁的人差不多没有看电视剧了,再十年之后呢?”

最近他写的《80年代》,投入了很多的激情。“80年代是我们最纯真最理想化的年代了,那个时候不知道中国将往何处去,不知道会有大哥大,不知道会有满大街汽车,不知道有电脑,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的,不知道该往哪发展。人活的就是理想,不知道明确未来的理想,最可贵最纯真。”

他坦言,这个剧还是渗入了自己的很多经历,或者加入了自己的感情色彩。“我希望看过这个剧的人,得到的是一种缅怀。”

私下生活——

你们喜欢的我全喜欢”

中午一点多钟起来,如果状态好的话,徐兵下午会工作一段时间。一般的情况是,吃过晚饭9点多钟开始工作,一直到凌晨3点左右。

虽然为金牌编剧,但徐兵没有让别人代写的习惯,他笑称:“我失业了,就可以做打字员了。” 在他看来,编剧可以分很多种,最通俗的就是好坏之分。国内成熟编剧是一小搓人,其实黄金档是一批成熟的制作公司支撑的,这些制作公司周围都有一些相对成熟的创作者,相对成熟的创作者,数数就是二十来个人。在他看来,一个好的编剧还是才华最重要,当然,看东西也要多。

徐兵小时候是在城市里长大的,住的都是楼房。“但我外婆家都个小院子一直忘不掉,我就一直想找个接地气的房子。”于是,他在昌平弄了一块地,自己盖了个大院子,物业我自己弄,请助理、司机、保姆……等于是给物业的钱了。

他说自己对人群居的地方越来越恨,心理矛盾到什么程度呢,就比如堵车的时候,他脑子里就浮现出老戏里头恶霸衙内出来,前头一个狗腿子开道。“但是我不能那样叫唤,那样会被警察抓,而且反过来我也仇恨恶霸。”他笑道。

跟年纪有关,也算在娱乐圈的徐兵不喜欢唱歌、跳舞什么的,说到娱乐,也就是打打球,打打牌,打羽毛球。目前徐兵基本上每天都看一部到两部电影,每天睡觉之前都看一部,就是当放松的看。

我问他,你有喜欢的导演吗?喜欢欧洲片还是好莱坞?他的回答是:“你们喜欢的我都喜欢,我喜欢好莱坞。”(小摩/文)

徐兵档案——

徐兵,国内产量最多、且保持高水准的著名电视剧编剧。并是编剧中独一无二兼任国内两家规模最大的民营影视公司海润、橙天的双料艺术/文学总监,同时兼任中国教育电视台文学顾问。除了自己创作,同时监制、投资,甚至是一家电视台的购片组成员。

代表作品有电视剧《新上海滩》《一米阳光》《重案六组》《小兵张嘎》、《野火春风斗古城》、《杨三姐告状》、《非常24小时》、《苍天有眼》、《行走的鸡毛掸子》、《爱了散了》等。正在创作《在人间》《八月》《八十年代》等。

【来源:2008年7月1日新浪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