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访谈——导演系主任冉常建专场圆满结束

4月7日晚,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访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导演系主任冉常建老师受邀来到活动现场。分享他在挫折中求学、成长的经历以及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学生处处长陈娟、学生处德育教研室负责人王琦、导演系辅导员郑唯和导演系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访谈中,冉老师讲述了自己因幼年热爱戏曲而苦练基本功,12岁即成为专业剧团演员,从此走上他求学追梦之路的成长经历。他告诉同学们,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挫折,重要的是要用积极进取、坚韧不拔、及时调整心态的人生态度去面对它。正是因为这样的坚持,冉老师克服了零基础、跨专业等种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的在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戏剧学院完成了大学、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和提升。冉老师还讲到与导师之间的深厚情谊以及不断学习让自己奠定了广博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从量变到质变。50岁的冉老师凭借扎实的戏曲基本功,现场给大家展示了旋子、虎跳、小翻,赢得同学们阵阵喝彩。冉老师还给同学解读了自己在创作《典妻》、《樱桃园》、《建安轶事》、《紫袍记》等作品时的创作心得,并分享了创作背后的故事。在谈到导演系各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以及同学们如何在国戏学习提升自己时,他告诉同学们,要主动从戏曲中汲取养分,尤其要珍惜国戏四年的学习时光。另外,戏曲除了要体验它的基本功技巧之外,更重要的是看它如何反映生活的方法。要思考如何把生活的原生态、粗糙的一些自然状态提升到一种美化的、程式化的经典状态,用这种状态来展现人物的心灵,来揭示生活的底蕴。

最后,冉老师与现场同学热情互动,观看了来自本系学生的祝福视频以及同学们聆听访谈后的现场感受,并手写寄语赠予五位同学。冉老师选择“角色”这一关键词送给同学们,希望大家把握好大学生这个角色,在这个角色中,同学们的身体、理智和生活经验正在快速成熟和成长,这是人生汲取知识、智慧最好的阶段,要扮演好这个角色,用奋斗让这个角色大放异彩。访谈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