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访谈——音乐系主任谢振强专场举行

3月30日晚,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访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音乐系主任谢振强受邀来到活动现场,畅谈他的音乐人生。学生处处长陈娟,学生处德育教研室负责人王琦、音乐系辅导员刘芳伊和全体音乐系学生参加了活动。

访谈中,谢老师讲述了缘何开始音乐学习之路以及父亲对他童年音乐学习的积极影响。谢老师坦言自己人生经历的两大挫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告诉同学们生活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当挫折来临时怎样面对才是最重要的,回避挫折是无能、不负责任的表现。母亲的一句话更是让他受用终生并始终激励着他一路走来,塑造了他淡然处世、宠辱不惊的品格。通过讲述他的成长经历和创作理念,告诉同学们要辩证的看待每一件事情,没有绝对的好事和坏事,什么事情都有利和弊。国外的爵士、摇滚同学们可以学,重要的是学完怎么转化、补充为自己所用。一个自信的民族音乐家要做出世界音乐需具备三个要素,没听过,能听懂和被感动。他希望同学们能吸取更多戏曲的养分,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和专业自信。在与本系学生代表上台互动过程中,谢老师还提到使用联想、启发等方法来指导学生创作的教学方法。

最后,谢老师选择了“变奏”这一关键词,他说人生有起点,也要有目标。人生之路,要尽量平稳的走,但是在思想精神层面尽量的求变、创新,要有一种变化的思考,不思变,随波逐流,你一事无成。你变化的越出彩,你思考越多,你的人生之路会越精彩。

整场访谈,同学们不仅被谢老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更被他对专业、对人生的孜孜以求的追求所激励,现场不时地响起热烈的掌声。访谈结束后,谢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