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访谈——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专场圆满结束

3月23日晚,新生引航工程之学在国戏系列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受邀来到活动现场,畅谈他的人生经历和治学理念。学生处处长陈娟、学生处德育教研室负责人王琦、国交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

本场别出心裁地将“茶”与于建刚老师的个人成长经历、治学与建系理念等内容结合在一起,由四位献茶学生依次送上自己精心准备的苦丁茶、绿茶、普洱和大红袍引出访谈内容。于老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作为农村学生艰苦求学、一路辗转最终来到中国戏曲学院的经历。于老师用自己在大学期间使用读书卡片记忆和背诵的故事,启发同学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并且要多记多练。他说,进入中国戏曲学院,就应该在身上印上“戏曲”两字作为标签,还要有一种责任意识。对于戏曲,大家要做到“知”、“守”、“传”。“知”是知道的意思,要知其史、知其今、知其理。“守”是守望的意思,要守护戏曲艺术的优秀。“传”指传承与传播,要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戏曲走近更多年轻的群体,让富有活力的他们再去影响更多人;还要把戏曲带到世界的大舞台上,让海外的更多人群知道戏曲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价值。对于国际文化交流系,他希望培养的学生要具备“国际”、“文化”和“交流”的三种素养与能力,要以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为己任,还要了解吸纳国外优秀文化,做到中西融会贯通,同时要着力培养自己的交流意识,提升交流能力。于老师也谈了他对刚刚获批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建设设想。 

在访谈最后,于建刚老师选择了“普洱茶”这一款茶送给在座的各位同学,告诉他们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正如品味略带苦涩的生普一样,磨砺身心以成大事;更要如“生普”经岁月洗礼会慢慢转化成熟一样,在生活的经历中成长、成熟,慢慢变得醇和内敛耐品味。在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微信表达了自己的感受,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