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美国宾汉顿大学戏曲孔子学院2016年度理事会在学院召开

2016年12月21日,学院与美国纽约州立宾汉顿大学共同承办的戏曲孔子学院年度理事会议在办公楼301会议室召开。学院巴图院长、美国宾汉顿大学戏曲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陈祖言教授、中方院长涂玲慧教授以及学院国际交流合作部、教务处、音乐系、舞美系的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与会成员听取了戏曲孔院外方院长陈祖言教授所做的2016年度工作报告,而后就2017年孔院师资选派、“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选手培养以及戏曲艺术在美国多渠道传播等项议题交换意见并形成决议草案。

陈祖言教授在年度工作报告中提到,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戏曲特色孔子学院,宾汉顿大学戏曲孔子学院正式运营6个年头以来,所组织的巡演遍及美国52个州中的25个,从一开始的几间教室和几位教师,发展到至今拥有近2000平米的专用办公及教学区域、年均注册学生人数近500人、并设有中国文化体验中心、服装道具库、戏曲艺术演出团,在海外的影响力也愈来愈大。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戏曲孔院历任教职工的辛勤付出以及中美双方承办院校的支持是分不开的。陈祖言教授还带来了戏曲孔院美方理事长、美国宾汉顿大学常务副校长Donald Nieman先生的致意。

戏曲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我院外派专家涂玲慧教授介绍说,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一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上,中国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强调,孔子学院要走“创新、合作、包容、共享”的发展道路,在推进孔子学院本土化发展的同时,各校要有适合各校的特色发展策略,即“一校一策”。因此,对宾汉顿大学戏曲孔子学院来说,未来的几年是加快建设戏曲艺术师资队伍、拓宽戏曲艺术在美国传播渠道的机遇期。

戏曲孔院中方理事长、学院巴图院长在听取了孔子学院工作报告后指出:在师资遴选方面,鉴于戏曲孔子学院是全美唯一一所为美国高校开设大学学分课程的孔院,因此要按照孔子学院总部发布的2017年选派要求和时间表,中美双方积极沟通教学和演出需求,遴选出演出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外语能力较强的教师和志愿者;在“汉语桥”比赛选手培养方面,延续精心辅导、突出特色的思路;在以孔院为桥梁、促进中美院校合作方面,在2017年要重点关注人才培养以及联合创作领域的项目进度,例如2015年启动的3+1或2+2模式的学生联合培养、两校音乐系之间联合创作的室内交响乐《月亮诗》的美国首演以及探讨来华演出可行性等事宜;希望戏曲孔子学院要发挥好在美国的资源优势,在学院国际化办学层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为学院师资提供更多海外教学、开拓视野机会,为学生的海外实习实践提供支持,积极开拓渠道,推进戏曲艺术在美国的传播。巴图院长还指出,戏曲孔子学院全体教职工克服困难、立足本职,取得了许多成绩,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继续发扬好的作风,做到各项工作事前周密筹划、事中科学把控、事后及时总结,做好优秀典型人物和事例的宣传。中国戏曲学院将一如既往履行“用最优质的资源帮助戏曲孔院成长发展”的诺言,与美方合作院校一道推进戏曲孔子学院各项工作的稳步发展。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宾汉顿戏曲孔子学院在2016年的各项工作开展有序、稳中有进,2017年将以国家汉办/孔院总部发布的《孔子学院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为指引,在继续扎实做好宾汉顿大学教学与赴美国各高校及社区演出两项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力争在当地社区、社团、中小学当中以短训、夏令营等形式建立稳定、长期的戏曲艺术推广点,同时应继续发挥好桥梁与纽带的作用,深入推动中美两所承办院校间在人才联合培养、艺术联合创作领域的合作。

会后,陈祖言教授、涂玲慧教授还与国际交流合作部一道就戏曲孔子学院2017年度拟推进的重点工作,教师及志愿者选派的细节问题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并确定在2017年1月初举行志愿者候选人面试等工作。

2016年戏曲孔子学院部分工作(选自孔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