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一行至我院交流访问

12月13日,学院巴图院长与美国密苏里州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William Lynch教授、教务长Nancy Hellerud博士、副院长方莉副教授、中方院长朱荣杰副教授一行举行友好会晤。双方从我院代表团2009年“戏曲精华之旅”暨赴美六所孔院巡回演出中结下的友谊谈起,进而就促进孔院建设、促进双方院校间的合作、共同应对传统艺术在互联网时代遇到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交换了意见。国际文化交流系兼国际交流合作部主任于建刚教授、教务处处长张尧教授也参加了交流。

巴图院长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历史、规模、人才培养层次与结构,以及多年来学院与美国、英国、瑞士等高校间在人才培养、科研、创作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模式。巴院长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戏曲等传统艺术发展的支持力度的增加、以及全社会对传统艺术与文化重视程度的提升,中国戏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近几年学院师生频频登上国内国外舞台、特别是2015年学院张火丁教授团队在北美演出大获成功等事例都有效提升了海内外观众对戏曲艺术的关注度。然而,在当下精神生活多元化发展、新技术冲击传统文娱方式的大潮中,中国戏曲艺术在后继人才培养、在保持艺术独立性、在吸引大众乃至世界人民眼光等方面,还有很多挑战要应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新时代艺术人才培养工作。巴院长表示,希望学院在不远的将来,能与韦伯斯特大学通过孔子学院这架沟通的桥梁,以学生交换、3+1或2+2模式的学生联合培养、联合创作与实践、师资互访等短期或长期项目为伊始,加强两校合作,为双方院校师生创造视野更开阔、碰撞更多元的学习与创作环境。

韦伯斯特孔子学院William Lynch院长及NancyHellerud教务长赞同中国戏曲学院在新时代为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所做的努力,并对师资互访、学生交换等项目表示极大的兴趣。William Lynch院长介绍说,韦伯斯特大学艺术学院要求或鼓励不同系部的学生到其他国家学习1-2年,目前合作的城市包括伦敦、维也纳、雅典、曼谷等;同时也十分支持本院教师与外校同行开展交流,目前涉及的专业有舞台表演、舞台设计、导演等。William Lynch院长期待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身影能够出现在韦伯斯特大学的校园里,他还表示,希望通过孔子学院的努力,能够帮助韦伯斯特大学的学生来中国戏曲学院学习语言和戏曲艺术。

会谈结束后,巴图院长、冉常建副院长等陪同来宾观摩了京剧系教师的课堂教学,并与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