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共同备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课

深秋多彩,岭南有情。11月8日至10日,由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广州美术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近40所艺术院校的15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和教师代表齐聚羊城,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作为研究会的发起单位和秘书长单位,学院思政部梁建明、井昊、吉蓓、周丽娟、薛中君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回望与前瞻: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推进新时代艺术院校思政课建设”,旨在推动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特色改革,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倪熙,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旭东,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书记徐超,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恽鹏伟,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平,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黄启明、穆林,副院长蔡拥华等参加了开幕式。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穆林主持开幕式。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在致辞中指出,全国艺术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新时代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的前沿问题,交流思政课建设成果与方法经验,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教研会,也是思政课教师共同上好的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课。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十年的研讨交流积累了很多艺术院校的思政课案例,很多案例已经由艺术院校升华为全国高校的经验。

开幕式后,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做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科学研究》的报告。

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秘书长、我院思政部主任梁建明教授主持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论坛”,来自北京舞蹈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负责人结合各自院校特点,就思政课教学创新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共同探讨未来发展思路,参加会议的教师分成四个小组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组织教师开展现场实践教学,考察港珠澳大桥和孙中山先生故居纪念馆,实地感受孙中山一代伟人的成长以及改革开放的成果,参观体现近十年我国艺术院校特色经验做法的“十年:全国艺术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果展”。

在会议闭幕式上,会议宣布第十一届研讨会承办学校并举行会旗交接仪式。

第十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对艺术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推进课程建设,对如何把艺术院校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对如何培养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