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第六届青研班毕业公演新闻发布会

6月22日,我院召开了第六届青研班毕业公演新闻发布会。院长巴图,青研班导师代表、著名表演艺术家孙毓敏,青研班顾问赵景勃、张关正,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娟,学员代表、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窦晓璇出席会议。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文化报、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等在京10余家媒体参加发布会。会议由青研班班主任舒桐主持。

巴院长首先介绍了第六届青研班2014年3月开班以来的教学情况,3年来中国戏曲学院邀请了80余名专家为研究生们讲授戏曲理论、表演创作和经典剧目。已故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李世济生前均为本届学生传艺。3年累计传授京剧剧目500余出(含传统剧目、新编剧目的大戏和折子戏),讲授20余门文化理论课,组织30余次专题讲座,在全国各地先后组织教学汇报演出100余场。青研班创办20年以来,始终坚持专业技能训练与理论研究并举,全面提升青年演员的逻辑思考能力和艺术理论素养,每位学生在毕业前在论文导师的指导下,独立撰写毕业论文。今年4月,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了本届青研班的毕业论文答辩。此次在京毕业公演将于7月2日至11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由来自15个院团、院校的46名第六届青研班研究生参演,每名学员根据自己所应工的行当和流派特点,选择其在青研班学期间的学习剧目进行演出,每个剧目的演出时长30分钟左右。每台将有5名学员参演。借此机会展现本届青研班的三年教学成果及新一代京剧接班人的整体风貌。11日的最后一天演出,青研班的研究生们复排了一出鲜见舞台多年的传统武戏剧目《火烧百凉楼》,彰显了青研班扎实继承传统、传承经典的教学理念以及传承和弘扬中华武戏所特有的意志品质和美学精神。

孙毓敏老师感谢媒体对京剧艺术的关注和报道。第六届青研班即将毕业了,此时此刻我们不能忘记成功创办青研班的老领导丁关根部长,同时也得益于中国戏曲学院领导创造性的工作和规划。青研班为优秀的青年戏曲演员搭建了学习和实践最为行之有效的平台,是他们走向艺术家的成功之路,希望第六届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不断地自修自进,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戏曲艺术家。

赵景勃老师认为青研班是戏曲艺术实现精英教育的成功举措,这些学生均已成为京剧界的领军、领衔、中坚力量和业务骨干。本届青研班延续了往届好的传统,同时又创造性地探索出一些好的办法和举措,注重教学实践验收,严格规范学习纪律和制度。同时青研班还做了文化抢救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工作,对流派的传承和流派剧目的挖掘做了扎实的工作,为京剧打造了有序传承、梯次良好的人才队伍。

张关正老师对第六届青研班的办班成绩总结归纳为“3个三”。第一个 “三”是“三大转变”,青年演员在剧团的地位和观众心中的位置发生了转变,学生们自我要求提升的意识发生了转变,学生们的艺术水平和艺术修养发生了转变。第二个“三”是“三项经验”,坚持已有的成功办学传统,坚持中国戏曲学院同各京剧院团合作培养人才的协同机制,坚持落实舞台实践验收的教学模式。第三个“三”是“三个期待”,期待此次公演圆满成功,期待毕业的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在各自院团发挥更大作用,期待青研班这一文化品牌能够持续发挥作用,能够继续培养更多的青年演员。

学员代表、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窦晓璇代表第六届全体学生,感谢各级领导为青年京剧演员的深造求学创造了最适合的成长模式,三年的青研班学习不仅仅是继承了很多传统剧目,更重要的是在艺术修养、文艺理论、创作能力等诸多方面打开了思路、得到了启迪。

10场毕业公演结束之后,7月12日我院将举行第六届青研班毕业典礼。

巴图院长讲话

孙毓敏老师发言

赵景勃老师发言

张关正老师发言

学生代表窦晓璇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