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市“戏曲进校园”学校教师教学培训会(第十期)圆满结束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校美育教学水平,提高广大中小学教师、学生戏曲艺术素养和人文素养,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2017年北京市“戏曲进校园”学校教师教学培训会于近期顺利开展,全市百余名中小学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市教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学院领导的重视与统筹下,北京市“戏曲进课堂”学校教师师资培训会已经举办整整十期。十年间,戏曲师资培训工作始终秉承着“务实与创新”的工作理念,注重培训的专业性、普及性、时效性,注重理论联系实践,着重解决中小学一线教师在日常戏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要点与难点,增强参训教师戏曲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的应用水平。本期培训为期两天,涵盖戏曲文化、戏曲唱腔、戏曲身段、戏曲脸谱绘画、戏曲衣箱穿戴五个方面的课程。学院邀请长期以来奋战在戏曲普及教学一线的专家、教授来进行专题课程教学,会务组精心购置大量学习用具,让每一位参训教师都能够亲自动手、亲身体验。

培训会由学院“高参小”教学团队优秀青年教师马笑以题为《戏曲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专题讲座拉开帷幕。马老师从戏曲的形成与发展以及戏曲美学与特点引入,介绍了京剧形成、发展、成熟三个时期戏曲代表剧目及其特点,讲解戏曲流派及其代表人物,以及戏曲艺术与传统道德等方面的知识要点。特邀学院老教授张逸娟、阎骏以及学院“高参小”教学团队李卜春、胡馨元两位优秀教师,为参训教师们进行京剧现代剧目《打虎上山》、《红色娘子军》经典唱段和《拾玉镯》表演、马鞭身段的教学,四位老师分时段分教室轮流教学,确保参训教师都能够学会两个唱段、两组身段的教学内容。培训会还邀请学院吴文雪、周志强两位专家,进行戏曲脸谱绘画、戏曲衣箱穿戴的讲授,老师们侧重实践,切实解决中小学教师在戏曲教学、演出中所遇的实际问题,细致耐心地解答着大家所提出的各种问题。

在培训间隙和结束后的交流中,参训教师们纷纷向主讲专家、向会务组致以由衷f地感谢,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机会难能可贵,时间紧、内容丰富,为大家提供了训练方向、提高了审美能力”“有幸听到各位艺术家的讲课,开阔了视野,听他们讲课就是在享受一种艺术的美;专家们多年积淀的艺术修养呈现给大家,是一种奉献、是一种文化精神的传播”“从艺术家的教学中感受到他们的敬业精神,我们也将学以致用,带回去给孩子们,希望有机会再来学习”。看着老师们的交流与反馈,我们衷心地期待参训教师们能将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日常教学中去,培养出更多喜爱戏曲艺术的孩子,让民族艺术在校园中传承和弘扬。

1、马笑老师主讲《戏曲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2、张逸娟教授主讲京剧《拾玉镯》表演

3、阎骏老师主讲戏曲马鞭身段组合

4、吴文雪、李卜春、周志强、胡馨元四位老师先后主讲戏曲教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