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世纪中国戏剧史》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6月13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教授的新作《20世纪中国戏剧史》出版座谈会在京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郭沂纹主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维康,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李长莉,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文学部编审王兆胜,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孟繁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吕效平,中国传媒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教授施旭升,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奇佳,北京报业集团编审解玺璋,新华网阅读频道总编王志艳以及我院傅谨教授、海震教授、赵建新教授等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热烈祝贺傅谨教授再推新作,也祝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又出精品。

《20世纪中国戏剧史》是傅谨教授花费近二十年心血对中国20世纪百年戏剧史的重新描绘,是在长期关注当下戏剧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最新研究成果,体现了开阔的研究视野与深邃的历史眼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赵剑英高度评价此书,他说:“他遵循戏剧艺术发展的内在逻辑,立足本土化和现代性两个基本维度,同时注意到戏剧题材具有的政治、艺术、娱乐三个不同层面,从传统与现代、本土与西化、政治与艺术、城市与民间、人文与生态、演出与市场等多重辩证关系出发,上迄1900年庚子事变导致的戏剧艺术变革,下至2000年先锋戏剧《切·格瓦拉》,力图向我们重新描述整个20世纪中国戏剧历史的变迁与演进历程,勾勒出一幅百年戏剧史宏观壮阔的图景。本书越过许多已有的戏剧史书籍在视角、方法、学理、内容上的局限,实现了全新的梳理和总结。在谋篇布局、规模和理论水平上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

傅谨教授也介绍了自己近20年来对这百年中国戏剧史的关注、体察以及写作本书的心路历程。他说,立足现代性和本土化,就找到了推动整个20世纪中国戏剧发展的原动力;在写作过程中做了大量具体的个案研究,譬如对谭鑫培、延安平剧研究院、抗日战争时期戏剧、《十五贯》的研究等,谭鑫培是京城和整个时代的象征,抓住谭鑫培就占领了20世纪中国戏剧的制高点。傅谨教授也强调了自己特别不愿意把戏剧史写成剧本史、剧种史。在资料的收集、整理和运用上,傅谨教授更有独到见解,他大量使用一些前人不一定会用的、甚至和戏剧无关的经济学、社会学等领域的档案、报刊等文献,立足于丰厚的资料,得出自己的观念和结论。

与会专家都高度肯定了《20世纪中国戏剧史》在大戏剧观、整体性、复合性、知识性、娱乐性、中西交融的视角等方面对以往戏剧史的突破。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维康高度赞扬了傅谨教授的勤奋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她说:“他十几年坐冷板凳,写出近100万字的戏剧史,非常勤奋。这部戏剧史既有理论又有具体故事和实践者包括演员的发言,非常生动,又引人入胜,而且也很实事求是,能使后人正确地认识历史。”因为本书封皮上印制了首都剧场的座儿,这让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感触颇深,他说,戏剧首先是“座儿”,因为这些“座儿”,产生了许多了不起的作品和艺术家,聚焦了许多人的社会命运;这些“座儿”正体现了戏剧的出发点是娱乐性,这是戏剧的根本。白烨特别欣赏此书把现代和当代接通起来所体现的整体性;更强调本书不是戏剧文学史、表演史,而是包含了创作、表演、市场、观众、戏剧改革、政治运动各个方面,让我们看到整个戏剧在社会中的发展、影响和作用,是一部复合性的戏剧史。张颐武也说,“重视市场、重视娱乐、重视观众,是很大的突破,他的戏剧史实际上是戏剧社会史或者戏剧文化史。”孟繁华说,傅老师的文章是这个时代最具学术性的,此书不仅具有学术性也具有知识性,有很多新颖的知识,可读性很强;此书不是分类戏剧史、不是话剧史,而是把20世纪作为一个整体,把各种主要剧种,包括事件、思潮、现象、剧目都统一在一起,就20世纪戏剧史来说是完备的、空前的。王兆胜认为,此书把20世纪作为完整时段来展现戏剧丰富的历史,是标志性的成就;站在20世纪中西戏剧交融的角度,用现代的理念,中国的立场,打通一个脉络,是独到的视角。

张颐武、李长莉、施旭升、吕效平、陈奇佳、海震、赵建新等教授以及北京报业集团编审解玺璋都高度赞扬傅老师建立了大的戏剧观,实现了重要突破。张颐武说:“把京戏和各种地方戏、话剧平行地看作20世纪的文化形态,这种史观上的变化使得这部戏剧史别开生面,不同于以往的戏剧史。”吕效平说:“傅谨先生的《20世纪中国戏剧史》与陈白尘、董健先生主编的《中国现代戏剧史稿》形成了非常完美的互补。”

在赞扬此书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与会专家对傅谨教授孜孜以求的学术精神和深厚的学术功底深表钦佩。“低头写书,抬头看戏”,是傅谨教授的生活方式,也是一个学者的境界。

傅谨教授发言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发言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