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艺术无界 教育相通——我院举办艺术院校青年教师沙龙

6月2日下午,主题为“舞台上下: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的融合创新”的艺术院校青年教师沙龙活动在中国戏曲学院报告厅举行。活动由我院人事处、宣传部联合举办,国际文化交流系承办。此次青年教师沙龙活动邀请了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杨乾武,中国艺术管理与教育学会青年艺管人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张朝霞出席,北京舞蹈学院教授、青年舞蹈艺术家刘岩应邀在活动发言。活动现场包括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华女子学院在内的青年教师就各自的艺术创作与教学实践经历展开分享与讨论。

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教师赵淼以自己在海外交流的经验为基础,提出“什么样的表演是我们应该追求的”这一思考,认为我们应该把表演置于文化乃至人类的发展进程中来关照,在跨文化交流中探索文化的相通性。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教师姬沛和大家分享了在表演中对“我是谁”的思考,以及以“关系”为着眼点来理解戏剧的意义,对戏剧艺术与戏剧教育的融合提出了新的解读。中华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教师应莉与大家分享了中华女子学院在舞蹈艺术教育与公共文化服务结合方面的经验。北京舞蹈学院刘岩老师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为出发点,和大家分享了她对艺术是什么以及艺术教育使命的理解和认知,倡导更多青年艺术家和教师加入公益艺术传播的队伍,关注弱势群体。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教师付华彬从国际舞美发展的新趋势引入“大舞美”概念,提出表演空间的多元化及融合发展问题,反思舞美与表演之间的关系。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教师胡娜从国内外艺术管理与艺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比较入手,提出自己作为教师对使命感的理解以及对艺术教育概念丰富性的认知。

 

交流、 碰撞是青年教师沙龙的一大特点。在讨论对话环节,更多不同专业,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教师积极加入,提出自己的困惑,表达自己的观点,与包括杨乾武、张朝霞在内的专家对话。由自由对话到聚焦艺术教育,由舞台创作到艺术的人文关怀,在开放的对话交流中,青年教师对艺术与教育有了新的理解,艺术无界,教育相通。

青年教师沙龙是我院为了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为青年教师搭建的交流平台。自2016年5月以来,在学院党委的倡导下,由党委宣传部指导,人事处、工会等部门支持,我院青年教师自发组织的跨学科的对话交流活动,开放、交流、对话是活动的宗旨。此次活动是第六次举办,也是第一次邀请校外专家以及不同学校、不同艺术门类的青年教师参与,今后学院将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加深不同学科青年教师的学术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