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戏墨传承 艺聚岭南——中国戏曲学院校友会广东分会成立仪式暨传统文化传承与推广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5月23日,全国戏曲界70多名专家、艺术家及国戏校友齐聚广州举办的传统文化传承与推广高峰论坛,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宣布,学院首个校友分会——广东分会成立;同时,来自中国戏曲学院、国家京剧院以及广东粤剧、汉剧、潮剧、雷剧、京剧等多剧种的专家学者、艺术家赵景勃、张关正、宋丹菊、倪慧英、梅晓、欧凯明、李淑勤、朱清强、林奋、王伟华、崔克勤、张怡凰、姚志强、葛东霞、陈才、莫翠柳等共同见证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推广(广东)中心的诞生。正如广东分会会长、省艺术研究所所长、国家一级导演梅晓所言,“在院长带领下,老师们一起到广东来为我们这些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的‘游子’打气撑腰,就像找到了“家的港湾”。作为戏曲人,我们也会尽其所能,将戏曲事业在南粤大地上发扬光大。”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戏曲学院的校友在广东戏曲界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几乎囊括了各院团院校的业务骨干力量。

论坛上,原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巡视员李小鲁提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发挥戏剧审美功能之外的现实教育功能,通过戏剧提高学生的志趣,促进学生现代社会品格的提升。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姚志强说,近两年中国戏曲学院在北京推广戏曲进校园、进社区,每年上戏曲校本课程的小学生超过5600人,拥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广东拥有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与土壤,在广东工作的戏曲界同行数量众多,未来可以考虑借助中国戏曲学院优秀广东校友的力量,把戏曲等优秀传统文化与美育结合,进行普及推广。” 赵景勃、张关正、宋丹菊、倪慧英、林奋等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为戏曲教育与推广在广东的发展出谋献策,对中国戏曲学院及其校友在广东的发展给予充分的肯定。来自广东当地的职业教育学院、中小学、少年宫、幼儿园等基层戏曲进校园工作者介绍各自的有益经验。

当日,巴图院长带领中国戏曲学院专家一行调研了西樵第一小学,观看了该校粤曲原创节目,对广东中小学参与打通戏曲展演、互动、教学示范的做法表示赞赏。近年来,随着广东“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工作的不断推进,如何因地制宜地推出更多适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戏剧曲目和“进校园”合作项目,已经成为进校园工作开展的一大重点。

让戏曲文化进入校园和课堂,进入学生生活,不仅能给学校带去崭新的风气,也能给学生带去全新的艺术素养,实现戏曲艺术和中小学校的共建,是当下很多在粤工作的戏曲工作者的共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