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艺术名家领读经典第五讲:用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在本学期开展校级思政课选修课教学活动,开展“艺术名家领读经典”活动。5月26日下午,在中国戏曲学院综合楼多功能厅,著名播音员虹云女士和总政话剧团演员、导演、编剧刘纪宏为示范点师生讲述了“艺术名家领读经典” 第五讲“用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思政课,参加讲座的有教育部思政课教学专家、北京邮电大学裴晓军老师、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部分思政课教师,示范点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二百余位师生。

艺术家虹云、刘纪宏以“用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结合自身从艺经历和实践经验阐述了在创作中如何保持真善美的艺术境界,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的人生之路。刘纪宏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少儿时把午饭钱节省下来看京剧演出,在幼小心灵中种下艺术的种子。他通过主演的《戎马一生》、《理想世界》、《高阳公主》等电影电视片段阐述了真诚在艺术演艺中的重要性。只有真情演绎才能赋予角色灵魂,表现内心对角色的真情实感。平时多看、多学、多想,靠长期积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指出的“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他讲到自己创作长篇电视连续剧《荀慧生》的经过和感悟,我院京剧系学生戚琦、贾静表演了京剧唱段《红娘》和《痴梦》。

虹云老师首先为同学们展示了字正腔圆的朗诵,赢得了满堂喝彩。然后为大家介绍了自己传承朗诵艺术的努力,向中国传统戏曲学习;把朗诵和古诗文、音乐相结合、朗诵和思政课的融合。她还对现在娱乐圈过度娱乐化谈了自己的想法,表示国家的发展是靠文化建设,需要有理想的艺术家一代代不懈的努力,过度娱乐达不到文化建设的目的,作为一个艺术家,真诚的心和对理想的追求要一辈子做到。虹云老师即兴和中央美术学院思政部主任宋修见朗诵了《长江之歌》,虹云、刘纪宏朗诵了《岳母刺字》。京剧系刘冰倩同学现场演唱了京剧《岳母刺字》唱段。

 在现场提问环节,虹云老师回答了学生如何处理好艺术和娱乐的界限,怎样看待快餐文化和宣传正能量的提问,她指出:文化艺术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作为我们从事艺术专业的,自己在大方向上不能乱套,不能够随着娱乐化考虑问题,国家文化建设需要在大的方向上把握,在主流上把握,这是我们专业的文艺工作者的责任,还有各级领导、整个社会都要把握好主流。

在三个小时的时间里,艺术家虹云、刘纪宏通过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讲述了艺术创作对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重要影响,到场的同学们被两位艺术家的文化自信所打动,从这堂课中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