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傅德威先生京剧艺术教育研讨会召开

为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傅德威先生,近期,在我院召开了由京剧系、青研班以及戏文系联合举办的傅德威先生京剧艺术教育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傅先生家属和当年的同学、同事以及曾经教授过的学生等校内外嘉宾、前辈,共同回忆、感悟傅德威先生在京剧艺术教育方面的成就。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京剧研究所所长赵景勃,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京剧系主任舒桐主持。

校内外师生及嘉宾共同缅怀傅德威先生的生平事迹,以表达对老艺术家的无限敬仰和哀思。会议着重回顾了傅德威先生从中华戏校毕业以来在舞台上的艺术成就;入校从教以来对教学认真、对学生负责的教学精神和严格要求、尚劲尚武的人格威望。发言中,陆建荣先生总结了32字以概括傅先生的精神品质:“正直做人,道德为本。精心施教,有教无类。先人后己,善做公益。乐观豁达,平易近人”。陆先生接下来所讲述的生动感人的故事,深入诠释了傅德威先生的精神品质,唤起了在座嘉宾的踊跃发言。傅先生虽故去多年,但是他的音容笑貌还历历在目。会议最后,傅先生家属发言,向学校领导老师及参会老艺术家表示由衷的感谢。

巴图院长表示:先生在舞台艺术当红之时,毅然卖掉行头,全身而退,潜心从教,燃烧自己,点亮别人,其心可鉴,其情可明;教室是教师履行育人使命的崇高场所,课堂教学是戏曲传承主渠道,先生课堂严格、严谨、严肃的气场令人感受深刻,既平凡且高尚,其品质值得特别书写;先生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没人教的我来教,没人抠的我来抠”,“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君虽终去,言犹在耳,遗训可秉。

傅德威先生的成就、为人、对我校的情感,是戏曲学院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将一直激励着我校师生奋发向上,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