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四位江姐同台献艺 国粹传人再续红梅精神

 5月10日晚,随着耳熟能详的《红梅赞》唱段“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在南京前线大剧院唱响,国戏青春版《江姐》作为“开门炮”拉开了我院参加第八届京剧艺术节的序幕。本场演出于19点30分正式开始,现场气氛热烈,最后江姐英勇就义一幕把演出推向了高潮,不少观众眼含泪水,被这一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所深深感动。演出结束,观众还是迟迟不肯离去,不停地在台下喊着“江姐”,四位扮演江姐的演员在谢了四次幕观众都不走的情况下,返场加唱《锁麟囊》选段。

中国戏曲学院作为培养戏曲人才的最高学府,主演均为在校生或刚毕业不久的年轻演员,大都第一次接触现代戏,能完成这样一台京剧的演出,已经难能可贵。正如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教授宋震点评:“《江姐》这个戏非中国戏曲学院不能为,非程派艺术传承中心研习班不能为,这是学院人才培养和剧目传承很好结合的范例。”

 创新精神——复排挑战经典剧目

该剧是2001年国家京剧院根据同名歌剧创排京剧《江姐》,由国家一级演员、现任中国戏曲学院二级教授张火丁首演,由已故著名剧作家阎肃编剧,著名导演谢平安执导。此剧是程派青衣第一出大型现代戏,实现了程派创始人程砚秋大师创作现代戏的夙愿,填补了程派现代戏的空白。此次青春版《江姐》是新编戏的代表作品之一,经典的传统剧目需要继承,优秀的现代流派剧目也需要传承,这是此次复排《江姐》的意义之一。剧目更接近年轻观众,挑选“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程派研习班的李丽,姜笑月,潘钰,郑雪莲4名学员饰演江姐,风格各异也成为剧中的一个亮点。《江姐》经过艺术家的推敲和沉淀,已成为经典之作。此次复排由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京剧系、表演系和其他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完成,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

工匠精神——精心“孵育” 力求完美

 学院青春版《江姐》的演出从江姐到双枪老太婆,大都为80后青年演员。学院特别邀请了万瑞兴、宋小川等艺术家给青年演员“说腔”“抠戏”,使这批青年演员的表演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反复排练中,张火丁老师作为艺术总监一直保持一丝不苟的状态,经常来不及吃午饭就来到排练室,从气质到声腔为演员严格把关,甚至小到演员梳头都亲自上手。对于演员们的提问,向来是有问必答。复排导演王德富说道,“四个江姐”的扮演者是张火丁教授精心孵育的成果,各有各的风采。”

剧中很多演员在第一次接触现代戏的情况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经过一年时间反复排练,反复抠戏,力求塑造外在松弛内在紧张的的赋有表现力的人物形象和角色,努力做到张火丁老师所说的“脸上做减法,内心做加法”,细腻地展现了在剧中他们的聚与离、情与泪、爱与恨。“四个江姐”的扮演者各有特色,其中年龄最小,江姐主演之一的姜笑月从12岁起一直学习梅派,跟随张火丁教授改学程派不到一年,此次演出是她戏路上的一次巨大转变。在排练中,她下了不少功夫,一字一句地抠戏,从唱腔到对白,从形体到表情,跟随老师悉心学习,连假期休息日都在排练。正因为自己的努力与付出,进步很快。演出现场,姜笑月在演出江姐痛失爱人与英勇就义两场戏时,人物塑造到位,情感拿捏准确,催人泪下。

一棵菜精神——团结协作精彩呈现

江姐是本剧的核心人物,主演精益求精,配演也一丝不苟,各部门分工协作,完美地诠释了国戏的一棵菜精神。很多演员都身兼数职,不仅是剧中人,也是舞台道具的搬运工。在每一幕开始和结束,大多数演员都承担了搬运道具的工作,就连小到一张纸的道具都细化到一个演员专门负责撤换。演员们以严谨的态度,台上台下的精诚合作、默契配合,完美诠释了国戏人的“一棵菜”的精神面貌,展示了“有心有帮有叶”的集体风貌,为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增光增色。

装台是此次演出的重要保障。5月7日晚,我院演出道具等运抵南京前线大剧院,我院舞台队工作人员与搬运工人一道,将演出道具一一卸车。由于前线大剧院舞美灯光设备出现问题,我院原计划的装台时间不得不临时压缩调整。装台最复杂的环节是装灯,与以往演出相比使用40多跟吊杆不同,此次演出使用54跟吊杆,舞台布景任务艰巨。为了不耽误演出走台,原本两天的工作任务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对光、对景,虽然工作人员疲惫至极,还是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了任务。

10日9:00,全体演职人员在南京前线大剧院参与走台。在时间安排十分紧凑的情况下,大家认真准备,从细节入手,努力达到最佳的演出水准。乐队伴奏人员,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就难度最大的几处反复练习,力争以最佳状态呈现给观众高雅的艺术享受。走台完毕后,主创人员再次召开会议,就走台中发现的小问题和有关注意事项进行了协调解决。

10日当晚演出结束,一位70多岁的老戏迷追到后台,找到主演签名,还为我们展示他搜集的戏曲名家的签名。“希望中国戏曲学院能常来南京演出,希望你今后能演更多优秀剧目”!年逾古稀老者饱含深情地对青年演员江姐主演之一姜笑月说。“我会以江姐的精神激励自己,塑造更多优秀的经典人物,更好地传承民族艺术……"姜笑月简短的回答不仅代表了国粹传人的共同心声,也很好地诠释了“坚忍不拔、孜孜以求、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国戏精神”。

在青春版《江姐》圆满完成演出任务后,16日,我院参加本届京剧节武戏专场的《收关胜》《朝金顶》两出剧目将再次向南京观众献上国戏学院派风格的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