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17年新生引航工程艺海扬帆系列活动——李光羲的艺术道路与人生感悟讲座圆满结束

5月11日晚,我院学生处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2017年新生引航工程艺海扬帆系列活动,特别邀请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老师走进国戏,与同学们分享他64年的从艺之路和人生感悟。国际交流合作部兼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学生处处长陈娟、学生处老师及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当88岁的李光羲先生携夫人精神矍铄地走进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向同学们热情地打招呼时,全场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李光羲老师先与同学们回忆了自己64年的艺术生涯。出生于抗日战争时期的他,面对生活的艰辛与困苦,始终保有对戏曲、音乐与艺术的高度热爱。就是这样的经历和对生活忧患意识的深刻感悟让李老师日后诠释了一首首经典抗战歌曲。1946年平安夜,一首西方歌曲《弥赛亚》震撼了李老师当时幼小的心灵,从此他便开始学唱歌,从不识谱到歌曲信手拈来,他用自己的勤奋和刻苦,证明了自己的音乐天赋和满腔热爱。24岁那年,凭借着对音乐的执着追求,李老师从100多人中脱颖而出考上了中央歌剧院。之后他陆续用自己动人的歌声演绎了众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如《东方红》、《茶花女》、《刘胡兰》等等。李老师鼓励同学们,想在艺术之路上坚持下去,不仅要建立一种自信,还要摈弃不好的生活习惯,自觉掌握知识,使之转化为自己的才能,更要保持自己的特色与专长,在艺术的道路上能够越走越远。李老师认为,一个人最幸福的是能够做到两件事,一是将自己热爱的事变成自己的职业,二便是拥有一个可心的爱人,这样一生便是有价值的。

最后,李老师现场播放了一段自己选唱的京剧《打龙袍》,引得现场热烈掌声,同学们都被老艺术家的精神和对艺术的执着热爱与追求所感动和鼓舞。听完同学们的现场留言感悟之后,李老师将快乐阅读基金赠予五位微信留言的同学。讲座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