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附中举办“国戏故事汇——从四维到国戏”专题讲座

2017年4月12日上午9:00,“国戏故事汇——从四维到国戏”专题讲座活动在附中举办。此次讲座是由中国戏曲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邀请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钮骠老师﹑谢锐青老师﹑贺春泰老师﹑王诗英老师﹑孔祥昌老师采用讲故事的方式向附中的校领导和教师们讲述了从“四维儿童戏剧学校”到中国戏曲学院的光辉校史,以及老艺术家们学艺和成长的人生经历。讲座由学院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任政军主持,附中校长李钢﹑书记耿光印﹑副校长张可来﹑副书记白晶等附中领导以及京剧表演科和音乐科共约30名青年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先生们介绍了四维剧校的历史由来,以及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中,田汉老先生、冯玉坤校长带领孩提时期的他们不畏战火纷飞的困苦,始终以传承戏曲艺术,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己任,排演了《江汉渔歌》等众多宣扬抗击日寇的爱国精神﹑立意积极奋进的优秀戏曲剧目,为今天生活在和平年代下的我们这些艺术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与震撼。

讲座中,先生们反复吟诵由田汉先生写的“四维儿童戏剧学校” 的校歌和校训,先生们认为这是“四维儿童戏剧学校”的立校之魂,是他们一生追随戏曲事业的精神支柱,是推动国戏精神不断延续发展的源泉,作为戏曲教育工作者,教育别人的同时更应该教育自己,时刻自省自律﹑自我鞭策。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老艺术家们声情并茂地讲述给附中的校领导和广大青年教师上了生动的一课。前辈们在抗战时期艰辛学艺,经历过战争年代的考验,而生长在和平时期的年轻人更应该满怀热忱地投入戏曲教育的事业中。老艺术家们表示,“从四维到国戏”与前人的奋斗密不可分,而附中是国戏的基础和根基,作为附中的年轻一代更应该继承老一辈的衣钵,将其发扬光大。先生们为附中的发展,乃至戏曲的发展提出了具体且中肯的建议,为我们今后的戏曲教育工作指引出明确方向。

讲座结束后,附中领导班子代表全体教师向在座各位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们表示定将与附中师生一道继承和践行前辈的意志,矢志不渝,为传承戏曲艺术,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