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京剧文丑群英会、锻造良才共育培——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开班仪式在我院举行

中国戏曲学院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开班仪式于4月11日举行。中宣部文艺局艺术处处长汪泽、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处长助理凡喆、研习班导师钮骠、寇春华、郑岩、黄德华、刘异龙、萧润年、朱世慧及国家京剧院党委副书记魏丽云、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刘宇宸、北方昆曲剧院书记刘纲、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周翔、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迎庆等艺术家、领导,同来自全国11个京剧院团、院校的20位学员莅临开班式。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副院长冉常建、原副院长赵景勃、研习班班主任舒桐出席开班式。

开班仪式

高规格培养“小行当”的破题之作

丑行在京剧艺术中是一个极为重要和特殊的行当,说它重要指的是基本所有的剧目中都有丑行贯穿其中,所谓“无丑不成戏”;说它特殊指的是丑行常以绿叶的身份来衬托生、旦、净等红花式的行当。所以,长期以来丑行被认为是“小行当”居于配角地位不为重视。

开班仪式上,巴图院长回忆起去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观看青研班创办20周年首场演出的前后同院领导讲的一段话,刘部长说:“要深刻认识到戏曲艺术发展并不均衡,对某些行当重视程度不够,存在缺行短当的情况,可以中国戏曲学院为主导,面向全国各京剧院团举办京剧丑行学习班,丰富和提升此行当表演人才,带动各行当均衡发展。” 赵景勃教授认为要认真思考刘奇葆部长的指示精神,当下京剧人才建设中不均衡发展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唱与做”的不均衡,“重唱轻做”的现象影响京剧人才的全面发展,文丑行当恰恰偏重的就是念和做,所以此行当的人才建设没有得到很好地重视。巴院长讲:“京剧艺术的振兴和发展绝不是某个行当和流派单一的发展,而应该是在全面、均衡基础上的高水平传承和高质量发展。文丑研习班的举办正是我们对于戏曲传承发展在认识上的深化和在实践上的突破。”

此次文丑研习班正是在中宣部的部署指导和北京市委宣传部的统筹协调下开办的,为一个“绿叶”式的行当以国家最高规格举办研习班,就是为了给文丑的人才培养打开突破口。钮骠先生感叹道:“以中宣部的名义为京剧的一个行当举办专门的学习班,这在京剧发展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朱世慧先生说:“长期以来京剧文丑不被重视,今天中宣部举办文丑研习班,为振兴文丑艺术所做了扎实工作,应记入当代京剧大事记中。”上海京剧院文丑演员王盾代表全体学员致入学感言时谈到:“青年演员基本功不扎实,能演擅演的剧目不多,角色的理解也不够深入,所以迫切地需要再学习再丰富,渴望前辈们的悉心指点和传授。我们所有文丑演员应振作起来,重振文丑行当的自信心,为京剧文丑艺术的振兴和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

巴图院长讲话

凝聚着老艺术家心血的期盼之作

文丑研习班能够在中宣部的直接领导下成功举办,离不开已故的全国政协常委、程派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先生所付出的心血。巴院长回忆道:“李先生生前专门针对‘京剧文丑行当生源短缺、人才匮乏’的现象,提出了有关京剧文丑人才培养的提案。她在很多场合多次表达京剧人才要均衡发展的想法,也多次向学院沟通办班事宜。研习班今天开班了,这也是对李先生最好的告慰。”

与会的老艺术家们针对文丑行当被边缘化的窘境,也都反复呼吁要重视文丑人才的培养。寇春华先生带病坚持参加开班仪式,寇老师动情地说:“京剧艺术要求‘一棵菜’精神,要求台上的所有演员整齐划一、严谨规整,丑行的质量如果不提高,整台剧目无法成为精品。”刘异龙先生表示,要将多年演出实践的昆曲丑角代表剧目,毫无保留地教给年轻人,让更多的京剧文丑演员领悟到昆曲文丑的艺术美。萧润年先生认为,党和国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传承发扬文丑艺术的机会,表示要和广大文丑艺术家一道,为振兴京剧文丑艺术共同努力。

研习班导师钮骠、寇春华、刘异龙、萧润年发言

研习班导师郑岩、黄德华、朱世慧、原副院长赵景勃发言

戏曲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探索之作

文丑研习班打破门户之见,采取“师生互选”的教学方式,艺术家们拿出自己“看家”的剧目和文丑行当的代表作品,学员根据个人艺术发展所需选报适合自己的导师和剧目,再经过老师的认定,从而搭建起师生共同认可的“教学关系”。巴院长认为:“这种双向互动式的教学模式,同旧时科班师父带徒弟以及当下的戏曲院校按照常规的教学大纲行课有本质的区别,即学生最需要什么,我们的艺术家就有针对性地教授什么,真正地达到了教与学的有效供给,这就是当下党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在戏曲教育领域的最好实践。”除了剧目传授,每位艺术家都要面向全体学员进行一次导师公开课,将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和艺术感悟进行分享,所有的学员可以感受到多位艺术家的艺术真谛,以达到“有教无类、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目的,这也体现出举办高端人才研习班的复合价值。

中宣部及我院领导向受聘研习班的7位艺术家颁发导师聘书

开班仪式上,针对文丑人才的教学和培养,老艺术家们都各抒己见。郑岩先生希望青年文丑演员要学会体悟文丑行当塑造人物性格的独特方式,只有内在的精神充沛才能达到外在的动情感人。也希望自己在教学中,通过再次领悟前辈名家的艺术经典,达到教学相长的作用。黄德华先生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因材施教,从念白、身段到最后的演出实践都精益求精,并嘱咐全体学员对待艺术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引向未来”。赵景勃教授勉励全体学员,以此次研习班为契机,增强行当自信和行当自觉,并引用了汪曾祺先生的话“丑角都是思想家”来激励广大学员多思考勤总结,力争在班级结业的时候达到“出人、出戏、出书”的高端水准。冉常建副院长在开班式的总结发言中谈到:“京剧文丑艺术具有独特的艺术个性和艺术品味,同其他的行当一样,都需要挖掘、整理、传承和发展。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高度来重视保护中华优秀文化,文丑研习班的举办恰逢其时。全体学员应倍加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以最高的水平传承老艺术家的绝艺。”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等关键问题持续发力,召开专门的座谈会,出台相关的政策文件,既加强顶层的系统性设计,又有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保障,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的举办就是党中央针对文化建设狠抓落实的重要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在稳中求进中,必将不断取得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