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与广西艺术学校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和生源基地

3月28日,我院与广西艺术学校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和生源基地协议签订暨揭牌仪式在广西艺术学校圆满完成。

此次签字揭牌仪式得到了我院领导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我院纪委书记李世英,教务处处长张尧、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教务处秘书刘芳参加了挂牌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顾航,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文艺处处长黄云龙,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界领导、嘉宾,广西艺术学校书记杨素妮、校长隋德平以及学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戏曲表演专业师生参加了仪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顾航在致辞中对前来参加中国戏曲学院与广西艺术学校共建生源基地、教学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的各位领导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广西是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民族文化艺术丰富多彩,拥有桂剧、壮剧、彩调剧和采茶剧等地方戏曲。签约揭牌仪式是广西文化建设的一件大喜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希望两校以党和国家的戏曲政策为指南,抓住戏曲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机遇,共同促进广西地方戏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为民族文化强区作出积极的贡献。

李世英书记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戏曲学院——广西艺术学校生源基地、教学实践基地的正式建立,标志着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新进展,迈上了新台阶,对于双方的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中国戏曲学院与广西艺术学校生源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具体行动,也呼应了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单位间团结协作、协同发展、互惠互利、携手共赢的主题。构建合作机制,搭建戏曲人才培养、戏曲传承创新、戏曲创作实践、戏曲文化传播合作平台,可以有效推动戏曲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特别是为地方戏曲人才的培养做出积极的贡献。他特别强调,当今的戏曲界可谓春风频吹,万象更新。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繁荣戏曲艺术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对戏曲艺术的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是办好戏曲教育的重要保障。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紧紧抓住戏曲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念,奋发图强,与广西艺术学校一起,为广西戏曲艺术人才的培养,为广西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广西艺术学校隋德平校长在发言中表示,感谢中国戏曲学院与广西艺术学校合作建立生源基地、教学实践基地,这对广西地方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学校建设又迈上新的台阶,进入教育教学崭新的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的轨道。他表示广西艺术学校将把与中国戏曲学院的合作作为品牌经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实际行动积极推进生源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努力把学校建成有特色、有质量、有品牌、有生机,大有发展前途的中等职业艺术学校。

签字仪式后,我院与广西艺术学校就广西戏曲人才培养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朱创伟、文化厅人事处处长班华勤、广西戏剧院副院长罗善文以及广西艺术学校的教务科、戏曲科等教师就下一步的具体合作、教学创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细致的交流,并就东盟戏曲高峰论坛的开展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我院与广西艺术学校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和生源基地,标志着我院多剧种表演专业在少数民族地方剧种,特别是非遗剧种方面进行了探索,也为涵养少数民族地方剧种生源做出了努力,为我院培养更多优秀的戏曲人才掀开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