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式舞台意象的现代表达——王晓鹰做客导演系艺术前沿讲座

2017年3月28日下午,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艺术前沿讲座在一教1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导演学博士,国家一级导演王晓鹰先生作为主讲人。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党总支书记乔慧斌、导演系副主任王永庆以及导演系教师陈涛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以“中国式舞台意象的现代表达”为主题,带领广大学子于传统文化根基和现代舞台表达的时空中穿梭,管窥中国式舞台意象的独特魅力。

讲座伊始,王晓鹰老师便提出了“中国式舞台意象”的重点是建构在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之上的整体性舞台意象,又提出了中国式艺术的四大思维——“写意、虚实、阴阳、比兴”,并用“传统艺术”、“中国情感”、“当代观察”等四个部分勾勒了讲座体系。

2014级戏曲导演班即将排演的毕业大戏《荒原与人》正是王晓鹰老师的艺术作品。在讲座过程中,王晓鹰老师旁征博引、以例佐言,使同学们透彻中国式舞台意象的深刻内涵和展现形式,并以自己的作品《荒原与人》《伏生》的导演处理为例,向学生们展示了中国式舞台意象要在中国传统艺术,传统美学中浸润,更要在现代文化语境中表达。王老师通过分析现实案例指出,舞台行为本身就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先从展现入手,才会打动观众,且提出中国戏曲新程式实验的宝贵性。王老师的作品《理查三世》《霸王歌行》曾在国际演出并引起强烈反响,结合这两部作品,王老师指出“只有在‘从传统文化深处走向现代舞台的表达’这个层面上,‘越是传统的就越是当代的,越是中国的就越是国际的’这句论断才有实际意义”。

讲座最后,王晓鹰老师针对2014级戏曲导演班即将排演的毕业大戏《荒原与人》的剧本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细致地交流。王老师指出,中国知青的那段历史,能够让中国的年轻人了解他们的父辈,了解特定历史背景中的生命价值,唤起人们对于个体生命的尊重。

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舞台艺术思维的能动性,引导同学们在创作空间上开启横纵向发展模式,并对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思辨,进一步拓展了导演系学子们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