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陈琪教授收徒拜师仪式在京举行

3月26日上午,程派名家中国戏曲学院陈琪教授收徒郝英、张琪、王永斌拜师仪式在京举行。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北京市文化局艺术处处长郭竹青,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京剧研究所所长赵景勃,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教育家于玉蘅,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著名剧作家奎生,程派名家迟小秋,小生名家李宏图,中国金融文联副主席陈炜,中国金融戏剧家协会主席杨春林,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青研班班主任舒桐,赵荣琛先生弟子张志云、袁从文、周锦玫,著名程派琴师徐季平等领导、艺术家参加仪式。程砚秋先生的嫡孙程受珩为此次活动专程前来祝贺。还有从上海、南京、四川、安徽、山东、河北、天津、东北等地专程赶来的票界朋友百余人出席了拜师仪式。仪式由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关正主持。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回忆并感谢了当年北大京昆社建立之初,陈琪老师给予的热心指导和帮助。表示京剧要振兴,教育界责无旁贷,要有像这样承上启下的共同努力,教委也将不遗余力支持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事业。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表示祝贺。他说,程门四代,薪火相传,学院教育、院团培养、师徒传承,各有贡献,相得益彰,令人欣慰。陈琪老师低调谦逊、尊师重道,在学院程派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跨界收金融行业票友为徒是传承发展京剧艺术的重要现象,努力使戏曲传承外径得以有效扩大,是戏曲事业发展的希望。

九十二岁高龄的我院戏曲教育家于玉蘅先生表示祝贺。他回忆了当年陈琪在中国戏曲学校学习时的情景,对其扎实的基础和艺术能力给予高度评价。

程派名家迟小秋发言。她首先向陈琪老师喜收高徒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谈到多年来陈老师在学院为程派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陈老师桃李满天下,在各大院团都有陈老师的学生。作为程派传人,看到程派这个大家庭的壮大,心里非常激动,她祝愿程派艺术的明天更加美好。

中国金融文联副主席陈炜发言,感谢京剧名家们对金融戏剧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和人才培养。

陈琪教授致答词,她首先向开蒙恩师于玉蘅先生、班主任奎生老师和母校的培养表示感谢。她介绍了拜著名程派表演艺术家赵荣琛先生学习的经历,谈到赵老师不仅传授剧目,还教授艺术理论知识,更是育德教人的典范。表示要努力把老师的艺术认真地传授下去,要继承前辈的优秀师德。她还谈到收的三个票友学生,对于京剧艺术的执着追求,对程派的认真研究和深刻领悟令其感动和钦佩。陈琪教授谈到,戏曲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应该为弘扬京剧艺术贡献一份力量。拜师仅仅是一个仪式,真正的意义在于希望学生学有所成,希望京剧艺术普及发展。

此次拜师的是来自金融系统的郝英、王永斌和来自北京市文化局的张琪。张琪代表三位弟子发表感言。她说,程派艺术是我国传统艺术宝库中独具魅力的瑰宝,我们能有幸接触并感悟程派艺术的博大精深,从中汲取精华并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引以为傲。今天拜在陈琪教授门下,是期盼已久的一生中的大事。陈琪教授精湛的艺术造诣和高尚的做人品格深深的吸引和感染了我们。她代表三位弟子郑重承诺:将秉承恩师的教诲,传承恩师的品格,跟随恩师认真、努力学习程派艺术,为程派艺术的传承奉献我们的微薄之力。

 陈琪教授1959年进入中国戏曲学校学习,基础扎实,扮相秀美,台风大方。1974年开始随赵荣琛先生学习程派艺术,并于1989年正式拜赵荣琛为师,边教学边学习程派剧目。多年来,教授了很多国内外学生,包括西安、大连、天津、山东、新疆等地艺术院团演员、院校老师,为全国各大艺术院团、院校输送了大批艺术人才。培养出赵冬红、王晓燕、马少敏、熊明霞、周婧等一大批优秀戏曲演员。在我院表演系任副主任期间,曾两次率队赴日演出,先后应邀赴德国慕尼黑大学、德国国际学校讲学。从教期间整理了程派《六月雪》《坐宫》《春闺梦》《三击掌》《大登殿》《宇宙锋》等剧目教材,多年来勤勤恳恳为程派人才的培养和程派艺术的发扬光大做出了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