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应邀到学院做专题讲座

2017年3月23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学院客座教授翟惠生应国际文化交流系邀请来到中国戏曲学院,为学院师生做了主题为“观众眼中的京剧舞台”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共同为翟惠生书记颁发了聘书,正式聘请他担任跨文化交流与管理研究所荣誉所长,将翟书记与中国戏曲学院的关联在客座教授身份的基础上又加深了一层。在交流过程中巴图院长谈到:学院通过开门办学延请优质教师资源,助推戏曲教育,是学院的一项既定、也是长期坚持的校策。翟惠生老师作为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多年的掌门人,是新闻传播领域的资深专家;同时,翟老师对戏曲艺术也有着深刻热爱和感悟。中国戏曲学院在成长发展的过程中要强化“戏曲+”的概念,特别感谢翟惠生老师能够加入戏曲学院大家庭,引领“戏曲+”,和学院师生一道弘扬戏曲艺术。

在讲座中,翟惠生老师从向大家提问“美是什么”入题,结合他看戏和与诸多京剧大家接触的经历,将美概括为一个词:比较。将“比较”延展开,翟老师希望大家掌握京剧艺术的“四把钥匙”。第一把钥匙­­是艺术灵魂。翟老师认为,京剧的艺术美在于其艺术灵魂,艺术的灵魂是哲学层面价值观的体现、是历史的表现、是对国家政治的艺术化表达。他叮嘱将来从事艺术工作的同学们,每个人心中都要有政治的观念。梅兰芳、程砚秋等京剧大师早早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梅兰芳先生蓄须明志正是他政治立场的体现。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成风化人”,翟老师解释道:好的艺术不仅艺术成就极高,而且教人如何做事如何做人。关于艺术的灵魂这一点,翟老师总结道:中国真正的艺术大师要有艺术家的灵魂亦要有政治家的头脑。第二把钥匙是研究故事。老一辈艺术家身上不经意的小故事都蕴涵着关于这门艺术的深刻道理。翟老师列举了许多京剧艺术大师们生动的小故事以及他深刻的思考:杜近芳老师感叹演员分不清曲子的“句号和叹号”,曲子怎么会有标点符号?是演员的感情表达不到位却不自知罢了;马连良的衣箱师傅因为将本该一尺长的备用针线准备成了两尺而自责,这体现了戏曲大师的细致和严谨;余叔岩对于观众的叫好这样评价:宁愿观众看了我的戏十年以后叫好也不愿叫了好以后什么也记不得;好的旦角要魅、美,眼神能勾住观众的心,让观众跟着你的情绪走还要感觉那就是自己的选择。第三把和第四把钥匙分别是内在之神、外在之形。翟老师认为京剧追求大写意和虚拟,对演员的要求极高,如果所有的实景都呈现于舞台,那要演员干什么?首先,要求演员用心追求“于无中有”的“神”,这种神韵建立在对人物的深刻理解和艺术表现的细致探究之上。同时,演员的“形”,即形体的表现,是对“神”的秉持以及之前提到的“事”的积累,是演员的基本功和艺术领悟的升华。

此外,翟惠生老师还提出戏曲需要网络思维。戏曲工作者要运用互联网传播的方式传播戏曲艺术,实现供给侧改革。但使用新的传播途径也依然要牢记:京剧艺术的魂是政治的、事是离奇的、形是艺术的。

最后,翟惠生老师悉心向学编剧和导演的同学提了一点建议:编剧要有生活情怀、家国情怀;导演既要是专家又是杂家,上接天气、中接人气、下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