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专业评审会

为了全面高水平做好京剧传承和人才培养工作,针对“京剧文丑行当生源短缺、人才匮乏”的情况,旨在发现培养丑行艺术高级人才,打造丑行中青年人才梯队,经中宣部研究决定,由我院承办的“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于2017年正式启动。

3月5日至6日,我院举行了文丑研习班专业评审会。巴图院长亲临评审会,向与会的评审专家致以亲切的问候,认为此次文丑研习班是在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倡导下,由中宣部主办,北京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中国戏曲学院承办并具体负责实施的,这是一个国家层面的戏曲传承工程,此举正是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水平传承的积极作为,受邀参加此项工作的各位艺术家都是京剧、昆曲丑行领域最具艺术造诣的艺术家,体现出研习班的高规格及高水平。希望通过此次举办文丑高端人才研习班,为京剧文丑行当的教学和人才培养留下成功经验,从而带动各个行当的人才培养及艺术发展。

文丑研习班招考通知发出后得到了广大京剧院团的积极响应,来自全国近20余个京剧、昆曲院团和戏曲院校的30余名文丑演员报名参加了专业评审。我院教授钮骠、国家京剧院京剧名家郑岩、北京京剧院京剧名家黄德华、上海京剧院京剧名家萧润年、上海昆剧院昆剧名家刘异龙作为评审专家,从文丑行当应具备的基本功、角色的理解和塑造能力、艺术潜能及今后的发展潜质等方面进行专业评审。

青研班主任舒桐和秘书吴宇在评审结束后,组织评审专家对今后的教学进行了研讨。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研习班的举办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积极倡导和大力弘扬,举办此班对京剧艺术整体的提振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对今后的教学,专家们对教学内容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认为要根据每位学生已有的艺术水准和其在剧院演出实际情况,量身打造教学内容,做到教有准谱、因材施教,既注重夯实基础又考虑到提升的空间,同时要更加注重提高丑行的表演格调,要用最为规范和正宗的技法进行传授。

3月底,将在我院举行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开班典礼,4月、9月分别进行两个教学阶段的集中授课。授课结束学员需回到各自院团排练、演出所学剧目。导师赴学员所在院团进行辅导排练。我院组织专家组赴学员所在院团验收教学成果。通过两个阶段验收成绩的评比,遴选出成绩优异者,拟于2018年在京举办3至5场“京剧文丑大汇演”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评审会现场

巴图院长向评审专家介绍办班情况

全体评审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