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舞台美术系与苏黎世艺术大学联合举办研究生教学工作坊

2017年1月9-21日,在苏黎世艺术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LightSpaceDrema”研究生教学工作坊。此次工作坊由我院舞台美术系灯光专业、艺术设计专业(国交)和服装专业共4名研究生与瑞士苏黎世艺术大学8名来自德国、瑞士、巴西等国家的学生参加,瑞士苏黎世艺术大学表演艺术学院Michael Simon教授和我院舞美系刘小庆教授全程指导。

此次工作坊交流主要进行灯光、空间方面的试验和创作,Michael Simon教授通过结合案例讲解、分析,介绍了灯光在空间中的运用和表现方法,同时还请灯光设备技术教师讲解介绍设备的使用技巧和方法。随后要求中瑞学生自由组合成三组,每组同学自行选择要表达的内容(音乐、戏剧等),以光、空间为主要手段,试验用光语言在空间里自如的表达,启发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打破以往剧场里的常规用光模式,在灯光教室进行探索和试验。过程中教师每天检查辅导,2-3天进行一次汇报。同学们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和试验,每位参与的同学都非常努力认真,共同完成了这次工作坊交流学习。这样的经历对学生来说是难忘的,收获更是全方位的。从灯光、空间专业语言运用与表达的实验,到构思创意、实践动手能力、沟通协作、英语语言的交流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交流过程中我院刘小庆教授还为中瑞学生做了“中国传统京剧服饰”的专题讲座。

交流期间还安排研究生参观了苏黎世艺术大学的各专业实践教室、实习车间和现代化的图书馆等,参观了苏黎世歌剧院制景车间、道具制作车间和绘景间,同时观摩了苏黎世歌剧院歌剧《美狄亚》。此外还观看了话剧《报业》以及音乐剧和黑匣子小剧场等演出,参观了苏黎世博物馆和美术馆等。十几天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坊交流学习,同学们全方位领略了瑞士苏黎世的风土人情、地域文化,亲身感受了欧洲现代化艺术大学教学环境和人文风貌,更亲身体验了西方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学生们纷纷表示体会多、收获大,最后一天三个小组同学分别做了展示汇报,进行交流和学习,紧张而又愉快地完成了这次研究生工作坊的交流。

我院舞台美术系与苏黎世大学联合举办研究生教学工作坊是在双方多年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的跨文化深度的研究生交流项目。中瑞联合教学工作坊为研究生们提供了跨文化平台,开阔了学生的专业视野、拓展了学生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提高了团结协作等能力。

工作坊学习交流过程

参观苏黎世歌剧院

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