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根据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16年度处级以上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经市委教育工委和市委第五巡回督导组同意,1月18日,学院召开了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此次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第五巡回督导组组长郑君礼、联络员相京、市委组织部宣教政法干部处干部刘峥和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干部姚庆峰到会指导。全体党委常委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冀志刚、党委组织(统战)部长刘英涛列席。民主生活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主持。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在市委第五巡回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会前做了严肃认真的充分准备。一是深化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打牢思想基础,注重强化问题导向。二是深入基层广泛征求意见。学院党委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发扬民主,开门纳谏,在前阶段边学边查的基础上,采取座谈访谈、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征求广大教职工对领导班子和每位班子成员的意见,重点征求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遵循《准则》《条例》,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各项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分别主持召开了6个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了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共征求到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90条。党委常委会虚心接受并对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改进措施。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安排充足时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党委书记与每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四必谈”,真正谈透问题、沟通思想、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四是认真梳理2015年度领导班子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已经整改的,加强巩固成果的措施,防止反弹;对正在整改的,加大落实力度,推进整改;对尚未整改的,分析原因,作出说明,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班子成员对个人整改措施也进行了梳理。并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分别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中进行说明。五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学习研讨、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等工作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书记龚裕同志主持起草,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审定。班子成员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并由党委书记审核把关。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主要负责同志个人发言提纲由市委第五巡回督导组审核。

民主生活会上,龚裕同志首先对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和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深入检查了学校领导班子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方面存在的,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的针对性不强,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批评和自我批评还未成为班子思想建设的常态,党的领导弱化问题还未完全解决,抓党建工作落实还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现象还未得到根本改善,综合改革推动力度不够,违反“八项规定”的隐患仍然存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还不够健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二级单位延伸还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水平还不够高,“三转”工作尚需深化等十二个方面的主要问题;认真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全面深化学院改革,重点突破、深化学科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发挥特色与优势、创建北京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优质品牌,结合学院实际、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的主要整改措施。

随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查摆了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同时,对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去年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说明。班子成员深刻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丑,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真正触及了问题、深挖根源,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诚恳的相互批评,指出不足,提出了改正建议,既出于公心、实事求是、态度诚恳,又坚持原则、敢于较真、有“辣味”,使人真正红脸出汗,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市委第五巡回督导组组长郑君礼同志对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戏曲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氛围和效果很好,符合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他在点评中指出:一是领导班子会前做了扎实充分准备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自我批评坦荡诚恳,相互批评真诚坦诚,原因剖析深刻透彻,整改措施具体可行。同时,郑君礼同志代表市委第五巡回督导组对学院领导班子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希望学院领导班子要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用力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切实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以首善标准推进各项工作。

党委书记龚裕同志最后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市委第五巡回督导组一年来对学院事业发展,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各方面工作的指导,以及对班子成员个人成长的关心和帮助,感谢督导组辛勤的付出。表示领导班子今后要将民主生活会真正作为增进团结、统一思想、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重要制度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新的学年学院党委将继续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把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好,进一步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抓长抓常、抓严抓实、抓深抓细。要高度重视、重点抓好民主生活会后整改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在制定学院年度工作要点和计划的过程中,要把民主生生活会提出的班子和个人整改措施具体细化,责任到人,明确完成时限。学院领导班子将共同努力,抓好整改,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扎扎实实落实好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让组织放心,让师生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