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京剧人才培养特区建设座谈会

为争创一流的特色优势专业,推动京剧优秀人才培养,以特色优势专业的建设带动学院教学水平的提升,我院在1月12日召开了京剧人才培养特区建设座谈会,副院长冉常建、京剧系主任舒桐、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京剧系副主任年金鹏、京剧系副主任顾玉杰以及京剧系教研室主任、相关老师参会。

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介绍了学院提出建设京剧人才培养特区建设的过程和目的。他说,京剧系是中国戏曲学院最具优势和特色的专业系,为加强和提升核心竞争力,争创一流专业,推动京剧人才培养的快速发展,在学院的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正式提出了“设立‘京剧人才培养特区’,研究制定并实施《京剧优秀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的要求。在学院的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中,对京剧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这为我们推进和建设京剧人才培养特区提供了理论依据。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北京市教委推进市属院校优势专业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要以制定京剧人才培养特区建设方案为契机,抓住发展机遇,明确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基本要求和突破口,为建设市属院校优势专业和国家一流专业打下基础。

副院长冉常建对建设和推进京剧人才培养特区提出了要求。他说:京剧优秀人才培养是学院的工作重点,通过京剧人才培养特区这一具体举措,培养出优秀、具有引领作用的京剧优秀人才是学院的核心任务,也是国家和社会的期待。学院将会从政策、师资、资金等各方面予以支持京剧人才培养特区的建设工作,希望京剧系从师资队伍、教材、特色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等方面找准突破口。特别是要组织专人研究特色教材的编写,关注教材的“精、深、准”,使教材更加专业、更加规范,同时要更具有引领作用。京剧系作为中国戏曲学院的特色专业,学院将考虑把冲击博士点的任务落在京剧系,为学院人才培养的层次提升做出努力。京剧系在强化舞台实践基础上,要增强教学研究和理论建设,提升师资队伍实力,丰富师资队伍构成。京剧系应每周一次地进行教学研究会议,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讨。京剧系要根据突出问题拿出建设方案和行动计划,其他相关部门要根据方案拿出配套措施,保障京剧人才培养特区建设和京剧优秀人才的涌现。

京剧系主任舒桐从课程建设、与院团联合培养、加强理论人才储备、重视角创课、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其他与会人员也都谈了个人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