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注重参与 突出特色 我院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帮助大学生确立正确信仰的课程。

近年来,我院思政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有关文件精神,针对艺术类院校的特点,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要求,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艺术类高校的思政课在教学主体、教学对象、教学环境等方面都与普通高校有着明显的差异,特定的教学对象决定了思政课教学要受到学生欢迎,达到好的效果,单纯的课堂理论讲授解析是远远不够的,要使他们感到课程与自身成长成才联系的紧密性。因此在加强思政课建设上,全体教师结合学院特色和教学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大胆创新,在思政课教学上让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学习、专业紧密结合,让他们真正能感受到思想道德修养课程对做人的重要性、纲要课程对认识社会的知识性、原理课程对思维方式的科学性、毛概课程对理解重大问题的现实性。通过这些措施让学生感到思政课不仅仅是大学期间的必修课,更是他们今后人生路上的理论依据和和指导,是促进他们艺术专业发展与提高的理论基础。

2016年思政部成功申报了北京市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按照教工委的相关要求,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思政部借助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协同创新中心和艺术院校改革示范点的平台与多家兄弟院校展开深入研讨,在确保授课内容、理论知识体系和知识点完整性的同时更加注重了学生对相关理论的融会贯通、对课堂讲授内容的理解以及认同,结合学院办学特色不断创新,着力打造富有艺术特色、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全程指导帮助的实践教学体系创新。

学院的思政课教学走出了传统的教室,通过不同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使思政课与学生思想实际紧密结合、与专业紧密结合、与社会重大问题紧密结合,使学生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思考,由以单纯记忆为主转变为以调研总结为主。在实施过程中结合相关课程内容,覆盖全体学生,让学生自主选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在任课教师从选题、实施、完成作业到修改展示的全程监督和指导下,进行公益活动、社会调研、教学参观、搜集资料等,最后进行梳理提炼完成实践作业,同时准备PPT课件在课堂上进行汇报展示。在课堂展示的基础上从全院范围内遴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作业进行展示汇报,通过适当的奖励和微信公众号的介入提高学生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以小组为单位的实践作业的完成,不仅能够强化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还可以锻炼团队合作精神;与课程相结合的自主选题,可以紧紧围绕学生的兴趣点,在老师的指导下促进学生对所选内容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对专业、生活、时政等方面的学习都有一定的帮助。

以“思政课教学我们关注、我们支持、我们参与!”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在试点、推广、进而经过学院审批形成实践方案,一路走来,在思政部全体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的努力下,展示活动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同行的认可。

1月8日,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思政课实践教学优秀成果汇报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副院长冉常建莅临现场指导汇报活动。学生处陈娟处长、教务处张文振副处长、王莹副处长、学生处张晓晨和郑唯老师、思政部周丽娟和薛中君老师等作为评委。思政部梁建明主任,全体教师、十三个实践小组成员和各系学生代表参加了汇报活动。

参加汇报的实践教学作业无论是选题、实施过程、还是理论分析和现场展示,同学们的重视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实践作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五个作业结合戏曲艺术的发展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思考,此外还有关注网络电影、雾霾、养老问题、道德绑架、中俄关系等当前重大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的思考。此次汇报活动分为现场打分和网络投票两部分,网络投票参与人次超过了两万,体现出学生的关注与重视程度。表演系的《毛泽东思想在戏曲中的经典表现》获得一等奖;新媒体系的《论中俄关系》和戏文系的《网络大电影未来发展趋势及商机价值》获得二等奖;京剧系的《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做德艺双馨的国戏学子》、舞美系的《让网络舆论远离道德绑架》和导演系的《当今戏曲市场年轻人群中的支持率》获得三等奖,评选出优秀奖若干名。学生汇报结束后学生处处长陈娟和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分别对实践作业进行了点评。

冉常建副院长指出,这次思政课教学实践改革迈出了我们学院教学改革的重要一步。思政课肩负着“改造人的灵魂”的德育功能,而如何正确改造人的思想、观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方式、方法。我们应当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将思政课的教学与当代生活实践相结合、课程内容与戏曲特色相结合,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融化于心、体现于行,在实践中不断地检验理论、深化理论。同时希望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应该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中国哲学思想、中国美学思想、伦理道德思想的智慧结晶,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教学中,让我院思政课具有国戏特色。

学院党委书记龚裕讲话,他首先对我院思政课近年来进行的教学改革给予肯定,思政课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起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很重要,能够促进大学生对社会、自身发展的清晰认识。其次学生在进行社会实践时将理论知识与所学专业相结合,通过实践激发了自主学习和思考,实现了对思政课理论内容的把握,在师生共同参与的过程中,提高了教学效果。最后戏曲学院的思政课建设一方面要突出艺术院校的特色,例如在选题中有很多关于戏曲发展的思考,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开阔视野,引导学生对社会现实问题有正确认识和判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次汇报活动不是学习的终点,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今后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继续探索研究新课题,不懈追求,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的建设,使学生能够从中有所收获,真正受益。

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和示范点,与兄弟院校联合共同推进艺术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深入研讨、大胆创新,让思政课教学为艺术院校培养“德艺双馨”合格艺术人才发挥重要作用,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