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少儿唱戏喜迎春,传颂经典民族魂——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基地校学生亮相2017年新年戏曲晚会

火树银花,琴韵悠扬。2016年12月30日,在这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里,“2017年新年戏曲晚会”在国家大剧院鸣锣开启,谱写出戏曲艺术的华彩篇章。当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与首都近千名群众一起观看演出,喜迎新年的到来。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部分领导同志、国务委员、全国政协部分领导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观看了演出。

2017年新年戏曲晚会由中宣部、文化部共同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是全国最高规格的文艺演出之一,是党中央非常重视的年度优秀传统文化盛会。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的六所基地校,分别来自北京市史家小学分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北京市丰台区玉林小学、北京市西罗园学校、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并邀请北京实验学校、厦门实验中学小学部的66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晚会原创剧目《少儿唱大戏》、《新的长征在路上》两个节目的创排与演出。在30日演出当晚,孩子们成功地演绎了《拾玉镯》、《珠帘寨》、《红灯记》、《报灯名》、《智取威虎山》以及豫剧《花木兰》的六段经典唱段,真可谓精彩纷呈,现场更是“段段有掌声,一声更比一声响”,原创剧目《少儿唱大戏》成为了晚会中的最大亮点,充分体现了北京“高参小”工作的阶段成绩与丰硕成果。

参演此次晚会的孩子们和老师们一起,自去年10月份晚会导演组对节目框架与构思作出商定后,中国戏曲学院与各个参演基地校积极布置、科学统筹、快速准备,市教委体卫艺处、“高参小”办公室给予政策支持、保障,自12月8日起,确保了“少儿”与“长征”两个节目每天都要进行创作排演工作;中宣部、文化部各级领导先后对节目先后进行了六次严格审查,孩子们的节目也按照审查意见完成了六次修改;为了确保节目质量,做到精益求精,孩子们每天都在十几个小时中反反复复地练习着一招一式、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磨练着“精气神”的基本要求;在高度严格的排练中孩子们带病坚持排练,每次排练均无一人请假,在孩子们心中一直在重复着“我能上,我们一定最棒”的信念,每天无论排练到多晚孩子们依然保持着激情和纯真的笑脸,令人无比的感动!

“付出就会有收获”,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少儿》和《长征》两个节目得了两部委领导的充分肯定。12月25日,孩子们走进国家大剧院,投入到演出前最后的冲刺排练阶段;中宣部刘奇葆部长、文化部雒树刚部长、中宣部景俊海副部长、文化部董伟副部长莅临现场对晚会进行审查;演出过程中,一名小同学不小心把演出用的小椅子碰到,史家小学分校的范琮琪同学及时地扶起椅子,并且没有脱离表演状态、保证演出顺利完成;一个小“插曲”得到了两部委领导的高度赞扬,演出结束后,景部长、董部长专程到后台亲自向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向这位“机智”的小朋友再次提出表扬。

长达21天的集训里,负责孩子们创作排演的我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的编导组不仅要确保节目质量稳步提升、优质精彩,更要确保孩子们在高强度练习的同时不会因劳累而得病、受伤;同时还要随时准备各项应急预案,确保演出服装、道具、水饭、保暖、交通、政审等方方面面的保障与服务;各个参演基地校从校长到带队教师,更是全程跟进、保障到位、任劳任怨、服从大局,光鲜与荣誉的背后,是老师同学们无尽的汗水与无私的奉献;在21天的集中创作中,全体参演师生就像“家人”一样,相互鼓励,共同进退;孩子们在参与中经受成长、历练,在排练中感受欢乐、感动,这次宝贵的经历将是孩子们成长中一段最为灿烂的记忆,传统文化、民族精神、戏曲艺术,也将会在孩子们的身上继续传承、再创辉煌!

1、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新年戏曲晚会

2、“高参小”工作基地校小学生们在新年戏曲晚会上演出“少儿唱大戏”

3、“高参小”工作基地校小学生们在新年戏曲晚会上演出“少儿唱大戏”

4、中宣部景俊海副部长、文化部董伟副部长接见小演员们

5、“高参小”工作基地校小学生们排练间隙在后台继续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