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2016年新闻宣传工作总结表彰会

1月5日下午,我院召开2016年新闻宣传工作总结表彰会,学院各部门信息员和党委宣传部全体人员参会。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冯海荣主持。

会议首先对2016年度“中国戏曲学院好新闻”评比活动的获奖单位和优秀信息员进行了表彰。国际文化交流系信息员季虹、青研班信息员吴宇获2016年度“优秀信息员”。音乐系的作品《国粹国乐演绎红色经典——大型京剧音乐史诗《长征组歌》演出圆满成功》,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的作品《今日扬帆再起航,造就国戏新辉煌 ——我院举行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获“新闻通讯奖”。继续教育部的作品《取法传统,惟精惟新——我院扶持厦门实验中学期末教学督导验收工作顺利完成》,教务处的作品《梅落无声香犹在梅派艺术薪火传——我院召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追思会》获“新闻标题奖”。学生处的作品《我院举办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之大学第一课“戏曲知识知多少”——戏曲近距离欣赏与体验》,舞美系的作品《舞台美术系三位教师设计作品入围(WSD)2017世界舞台美术展》获“新闻图片奖”。

宣传部部长冯海荣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优秀信息员季虹和吴宇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与交流了工作经验,表示今后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增强责任感,做好学院的新闻宣传工作。

党委宣传部长冯海荣对我院2016年宣传工作进行了总结。她说,新闻宣传工作队伍是学院新闻宣传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力量,过去的一年,信息员新闻宣传意识提高,责任意识更强,稿件质量提升,这与大家的努力分不开的,她对支持和参与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各单位负责人、信息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冯部长还提出目前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宣传工作需要改进方面提出建议,以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作为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宣传质量,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运用好各类宣传阵地,更好发挥学院新闻网宣传的作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等。

为了提高信息员的新闻写作能力,会议特邀《中国文化报》 编辑中心副主任罗云川为大家作《新闻写作之“唱念做打”》的专题讲座。报告围绕新闻“是什么”、“为了什么”、“怎么写”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了新闻的定义、分类、原则、基本方法等内容。他结合自身采编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新闻信息稿件中常见的通病,分享了新闻写作技巧,重点强调了新闻撰写求真的原则。他指出,在撰写新闻信息稿件时,要注重用事实说话新闻,不能有虚假、失实、逾越政治底线的报道,不能用事物的表面来写新闻,要会挖掘表面背后的信息。报告不仅增长了与会者新闻写作知识,启发了思路,对信息员日后更好地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有所帮助。此次培训讲座是我院新闻宣传队伍培训内容之一,今后学院还将通过组织专家培训、业务学习、交流座谈等方式来提升我院新闻信息宣传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