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与抚州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共同推动“汤学”传播与研究

2016年12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戏曲学院和抚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国际戏剧大师汤显祖文化传播研讨会暨“杜丽娘返乡省亲晚会”,在汤显祖故里江西抚州隆重举行。

研讨会开幕式上,我院党委书记龚裕与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青,签订了共同推进“汤学”研究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龚裕书记表示,要通过汤显祖这一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符号,把学院和政府各自拥有的优势、资源整合起来,精诚合作,一起确立、推动和深化“汤学”的演出、传播与研究,让这位400年前的戏曲大师始终活在当下,面向未来,为中国文化乃至人类文明的当代发展,在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和弘扬方面,强强联手,和衷共济,汇集国内外的戏剧与文化资源,不负时代的期望,力争在历史上有所奉献和贡献。

12月20日晚,由中国戏曲学院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组织的“杜丽娘返乡省亲晚会”在抚州汤显祖大剧院上演。晚会不仅汇集了昆曲、京剧、越剧、川剧、黄梅戏和赣剧、盱河高腔等戏曲剧种,还有上海话剧中心的中英肢体剧,中央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和中美合作的话剧《牡丹亭》片段,共同为汤翁故里的广大观众奉献了风格各异却又同样光彩照人的杜丽娘形象。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路侃、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和抚州市四套班子领导,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一道观看了晚会。

21日上午,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路侃、国家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局级巡视员陈迎宪、抚州市市长张鸿星、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姜彤林、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万素、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分会副会长邹元江、国际剧评协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暨中国文艺评论国戏基地主任谢柏梁、抚州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吴凤雏等近60位专家及嘉宾,出席了2016年国际戏剧大师汤显祖文化传播研讨会。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汤显祖戏剧文化的研究与传播”这一主题,各抒己见,讨论热烈。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汤显祖及其剧作在世界戏剧史和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独特价值,在本次会议上正式提出可与莎学媲美的国际化汤学,正是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推动汤学的正式确立和逐步深化,把汤学涵养成为讲台与舞台共生、专家与百姓共享、研究者与传播者并行、高校与政府共襄盛举的现代化、大众化和国际化的显学,这是本届学术文化盛会的根本成果,也是以汤显祖作为民族文化的品牌人物,实现“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提高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重大文化举措。

当日下午六时,中共抚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傅云致闭幕词、中国文艺评论国戏基地主任谢柏梁教授作总结发言,抚州市政协刘菊娇副主席宣布会议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