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第七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

在全国高校广泛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之际,12月19--20日,第七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在两天会期里,来自全国33所艺术院校的140余位相关领导和思政课教学一线教师,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议题展开了研讨。我院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19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南京艺术学院流行剧场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教育工委社政处处长王伟,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研究会副会长、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邓军,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恽鹏伟,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岚,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月,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振连,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万东,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管向群,副院长李向民、何晓佑出席开幕式。副院长俞锋主持开幕式。

管向群书记在欢迎词中指出,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不久,艺术院校的思政教育工作者们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创新思政课教学的新方法、新途径,这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直接最现实的体现。艺术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正面临着很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立足艺术院校自身办学规律和学生认知特点,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在“重理、入情、有趣”上下功夫,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灌注心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造精神。

巴图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推动全国高校思政课面向未来发展的两大思想“引擎”。当前,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和体现到教学中去,是广大艺术院校思政工作者的迫切任务。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够进一步加深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推动形成更多在全国高校中有引领意义、有示范作用的改革经验和成功案例,为国家文化建设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洪流在讲话中代表省教育厅对研讨会的开幕表示祝贺。

开幕式结束后,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秘书长梁建明主持了高层论坛。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跃教授作了精彩的主题讲座。与会人员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五门课程分组进行了教学研讨。参加会议的代表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向遇难同胞纪念碑献花圈,在纪念馆进行了现场教学和参加了纪念馆馆长所作的讲座。会议代表观看了南京艺术学院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12月20日下午会议进行研讨交流,五门课程分组研讨的评议人向大会汇报了研讨情况。在会议举行的闭幕式上,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讲话。研究会向新一届理事颁发聘书。举行研究会会旗交接仪式,研究会副会长、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邓军将会旗授予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云南艺术学院代表。最后邓军书记代表研究会进行会议总结。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全国比较早的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会议之一,参加会议的校级领导多、教师人数多,会议内容充实,教师踊跃提交论文,教学研讨深入热烈,南艺的领导和老师们准备充分,会议安排周到细致,是一次成功的会议。他还就艺术院校在改进中如何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了阐述,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提出了期望。部分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对会议进行了采访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