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之筑梦国戏系列赵景勃教授专访圆满结束

11月30日晚,在我院关工委的关怀指导下,我院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之筑梦国戏系列专访特邀赵景勃教授作为嘉宾,为2016级全体本科生讲述国戏历史和国戏精神。

访谈伊始,同学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赵景勃教授。当年过古稀的赵景勃教授神采奕奕地站在舞台上时,台下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赵景勃教授通过解读一张张老照片,回顾了自己在国戏的求学之路,讲述了国戏建校以来十一位校长的故事,介绍了国戏建校背景以及六十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恩历届校长为国戏师生倾注的心血。现场播放了纪录片《含苞待放》等一些珍贵的影像资料,让在座的同学感同身受地体会到当年国戏师生的风采以及当年的学生对学习专一和敬业的品质。随后,赵景勃教授通过照片缅怀2016年逝去的京剧大师梅葆玖、李世济和武生泰斗王金璐三位老先生,话语中尽显对三位先生的崇敬之情。其中还分享了一则王金璐先生的小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老一辈戏曲大师对京剧事业的热爱与执著,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与信念战胜了很多困难,为京剧事业的传承鞠躬尽瘁,为所有的国戏人树立了榜样。

在谈到2016年戏曲界十分火热的“张火丁现象”时,赵景勃教授认为可以用三个字来总结张火丁教授的特点,即为人“静”,做事低调,潜心钻研戏曲艺术;心里“净”,单纯追求戏曲事业,内心没有杂质;对师长“敬”,对老师、对戏曲心存敬畏之心,正是这三个字成就了张火丁教授的“火”,铸就了她的良好品质和精神,这样的品质和精神也十分值得在座的同学们学习。他还讲述了“青研班”成立20年的发展历程,细数了国戏培养的诸多杰出人才,通过图片传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民族艺术的重视与关怀。最后,同学们观看了汇集国戏六十多年历届优秀校友代表成就的短片,激励同学们刻苦努力,追随榜样的步伐,为戏曲艺术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访谈接近尾声之时,赵景勃教授从“戏曲、梦想、成长、青春、幸福”等15盏带有关键词的灯笼中选择了“追求”一词。赵景勃教授说:“追求可能是一个人一生的动力,这意味着要先设立一个目标,并沿着这个目标努力向前奋进。”他希望同学们要有追求,树立远大目标,坚定信念,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担负起传承与弘扬优秀民族戏曲艺术的使命与责任。

访谈结束后,主持人从参与微信互动留言同学中的选出五名同学,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赵景勃教授的敬爱之情以及对未来几年国戏大学生活的向往。赵景勃教授为这五名同学颁发了由学生处提供的快乐阅读基金。 访谈圆满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