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国交系举办第二届“戏曲文化传播与产业发展论坛”

2016年11月25日,第二届“戏曲跨文化传播与产业发展论坛”在中国戏曲学院举办。本届论坛以“戏曲+”为主题,各位与会专家围绕戏曲+管理、戏曲+传统文化、戏曲+传播和戏曲+文化创意产业展开研讨,为戏曲传播、戏曲人才培养、戏曲创意、戏曲产业等发展问题出谋划策。此次论坛由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联合《北京文化创意》杂志社和VIVA畅读新媒体共同举办。

本次论坛共设置四个主题发言板块。在“戏曲+管理”主题板块,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宋官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元浦,原外交部拉美司参赞、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驻几内亚比绍特命全权大使李宝钧,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分别就智能时代、文化多元性、艺术创新产业、戏曲的对外交流、戏曲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主题发言,各位专家谈到,站在互联网和智能时代发展戏曲,要借助现代传播手段,最大限度传播戏曲,艺术是润物细无声的,只有观众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形。戏曲从业者在坚守戏曲传统的同时更要海纳百川,处理好“戏曲+”和“+戏曲”的问题,增强文化自信。

经济日报出版社副社长梁曦主持了“戏曲+传统文化”主题发言环节,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秦华生,VIVA畅读新媒体创始人兼CEO 韩颖,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宗晓军,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原副巡视员陈迎宪,分别就戏曲中的文化和文化中的戏曲展开研讨,从梅兰芳访美苏的辉煌历史印记到戏曲当下所面临的种种困境,各位专家认为戏曲艺术既要承载昨日辉煌更要适应时代新发展,用多元化的视角看待戏曲,既要敬畏和珍惜,也要激活和丰富。

在《北京文化创意》杂志总编辑陈秋淮主持的“戏曲+文化创意”主题板块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文峰,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董事长胡月明,原驻民主德国、捷克文化参赞张徳生,台湾广艺基金会副执行长暨北京办公室代表徐昭宇,从审视历史,反映社会,舆论和教化等方面深入阐述了戏曲的社会功能,梳理了多年来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方式的演变和发展。专家认为,戏曲要发展,一定要创新,符合时代的节拍,注重现代理念,尝试跨界,使戏曲从业者既是一个专家,更是杂家。徐昭宇老师还谈到戏曲博物馆的想象与辩证,将原汁原味的传统精品,博物馆式的保存下来,同时另辟蹊径,大胆创新。

“戏曲+传播”主题发言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策划研究所副所长、北大青鸟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王鹏教授主持。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于芃,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中央电视台海外传播中心统筹规划部主任陈礼东,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所副研究员孙红侠,上海交通大学特聘副研究员杨暘围绕戏曲创新、活动创意策划与组织实施、戏曲跨文化传播与文化价值、文化资本等问题,分别就分享、交流、国际传播、共存与对话等方面为戏曲当下传播提供新的路径。

最后,国交系主任于建刚做论坛总结发言。他说,此次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各位专家的支持与帮助,尤其是《北京文化创意》杂志和VIVA畅读新媒体的加入,使论坛具有了更强的跨界性,更好地体现了“戏曲+”的主题特点。他说,在各位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争取把这个论坛办成一个跨界的平台,吸引社会各界来关注戏曲;一个交流的平台,专家学者可以在这里交流思想,交流经验;一个碰撞的平台,在思维开放和思想的碰撞中,实现戏曲研究与实践的新跨越;一个传播的平台,借助各类媒体媒介,把大家对戏曲发展的思想、经验与做法更广泛和深入推广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