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首期戏曲形体教学法研修班开幕

10月17日上午,中国戏曲教育联盟首期形体教学法研修班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开班仪式。联盟理事长、学院院长巴图,联盟秘书长兼常务理事、教务处处长张尧,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王莹,表演系主任王绍军,表演系副主任李永志,联盟秘书处工作人员及70名研修班的学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开班仪式由张尧处长主持。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立于2015年11月,由中国戏曲学院倡议和发起,旨在搭建戏曲教育协同合作平台,形成信息整合和共享社会化机制,成为进行教学、演出、交流、实践合作的重要渠道。随着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戏曲教育高峰论坛的胜利闭幕,52家戏曲教育机构成为中国戏曲教育联盟首批理事单位。联盟成立以来,极大促进了各戏曲教育院校之间的交流互动与资源共享。中国戏曲学院根据各理事单位的要求,举办了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第一期戏曲形体教学法研修班,共有35家理事单位的70位戏曲形体教育一线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张尧秘书长说,戏曲艺术届的鲜花、掌声往往会给予演员及一线剧目教师和演员,而在身后默默奉献、长期坚持在基础教学岗位的戏曲形体教师容易被受到忽视。本次研修班虽然短暂,但是对于戏曲人才培养的院校会产生深远影响,旨在促进各位学员在教学方法层面进行研讨与交流,达到殊途同归、异曲同工之意。举办戏曲形体教学法研修班得到了各理事单位院校的重视,联盟也将会继续整合资源,在未来举办更多戏曲教育研修班,为一线戏曲教师们提供更多学习与交流的机会。他特别强调希望形体师资在教学方法和研究方面综合发展,形成有学有术的形体教育专家。本月22日至23日,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第二届全体理事单位大会暨全国戏曲形体教学研讨会即将召开,届时联盟各理事单位的领导及教师将对戏曲教育联盟工作开展、戏曲教育事业发展、戏曲形体教学质量提升进行更加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王绍军主任表示,通过戏曲教育联盟的成立,凝聚起一个新的戏曲形体教育组织,从五天的集中研修起,共同探讨形体教学法及形体教学中现存问题,教师们通过该平台也能够持续对戏曲形体教育及其发展进行交流与研究。戏曲形体教学存在被忽视和边缘化的现象,但戏曲形体作为基础课是重中之重,戏曲的四功五法中,有七项与戏曲形体密不可分。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就无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戏曲表演艺术人才。希望在这五天的研修中,各位戏曲形体的优秀教师们能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把自己对于戏曲形体教学的经验进行交流与分享,能够通过本次研修取得较好的学习成果,也通过这个平台为今后戏曲形体教学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担任此次研修班课程设计之一、中国戏曲学院戏曲形体教研室主任辛雨歌老师发言,感谢中国戏曲教育联盟、中国戏曲学院提供这次研修机会,让戏曲形体教学受到重视,得到发展,让今天成为戏曲形体人的“生日”;感谢戏曲形体教师们一直以来的默默付出,人们对于戏曲形体教学的忽视使得光环往往落在演出一线的工作者身上,但基础岗位上的教师们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国戏为本次研修精心设置了课程,在有限时间内让各位学员能够充分交流、产生共鸣、习得精髓,促进戏曲形体教育者们共同构建出科学、可行的戏曲形体教学方法改革发展模式。

唐山市艺术学校校长邱立艳和厦门艺术学校戏剧科副科长张尊作为学员代表发言。邱立艳校长说,本次研修班的举办是去年戏曲教育联盟成立以来,组织的一次旨在加强联盟各理事单位沟通合作、提高戏曲教育师资水平所做的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也充分体现联盟成立之初抱团取暖、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立盟宗旨。我们学员一定会珍惜本次学习机会,为戏曲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为我国戏曲艺术的薪火相传做出应有贡献。张尊副科长是国戏表演系2003年招收第一届戏曲形体教育专业学生,再次回到母校倍感亲切。他说,本次研修班对戏曲教育工作者来讲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培养一名优秀戏曲演员离不开扎实基本功的支撑,掌握基本功高效教学法是我们戏曲形体教师应尽责任和努力方向。希望联盟今后能够更多开设此类专业性研修班,助力提高地方戏曲院校基本功教学能力水平。戏曲教育联盟是我们戏曲教育界相聚的大家庭,希望以后能够与各理事单位多进行学术交流、互通有无。

巴图理事长对各理事单位选派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纵观中国戏曲发展历程,“抱团取暖”是我们戏曲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的形象概括。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形体教师汇聚国戏,源于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成立,在如日方升的戏曲事业发展大好背景下,各院校能够主动团结起来,形成合力,在行业教育领域内资源共享,逐步形成戏曲人才培养资源链条的衔接。一年来,戏曲教育联盟院校内部交流、信息交互、人员交往越来越频繁,联盟成立的影响日渐明显。学历教育是戏曲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师资质量决定人才高度,开展师资培训,促进戏曲教育一线教师的研讨、交流、合作是联盟工作的重要方面。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戏曲教育联盟的平台,开启职业生涯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的新阶段。

他特别强调,作为戏曲教育联盟秘书单位,中国戏曲学院将根据各理事单位的需要,瞄准学员实际诉求,开展针对性教学,有责任、有义务帮助构建全国戏曲师资教学培训、研究的新模式。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来自全国各地戏曲形体教师能够进行开放、研讨式交流,加大经验分享、工作探讨,并形成长期交流机制,在未来振兴戏曲发展和戏曲教育事业中相继而行,风雨同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