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拾翠——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建系十周年展开幕

2016年10月17日下午,“‘拾翠’——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建系十周年” 展在国家大剧院开幕。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副院长赵伟明、国家大剧院艺术品部部长刘欲晓、中国戏曲学院原党委副书记贺岩、《北京文化产业》主编陈秋淮、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程可槑、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宁、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展览部主任王斌、恭王府管理中心展览部主任冯令刚、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月明、著名艺术策展人王淑华、798艺术区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中国大百科全书杂志社科技分社社长徐世新、北京中科希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智、中国轻工业出版社艺术图书编辑部主任毛旭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王晓宁主持。

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展览的基本情况。谭主任介绍,此次展览主题为“拾翠”,取自梅兰芳大师《洛神》中的经典唱段。希望能够表达新媒体艺术系自2006年组建至今,一直在戏曲文化、戏曲事业的滋养中,“或拾翠羽、或採明珠”。在十年的建设过程中,新媒体艺术系逐渐形成以戏曲动画为代表、在全国新媒体艺术专业教育中具有重要地位的专业教学体系。同时,在此次展览中也首次提出了“戏曲画派”的概念,鲜明地展示了绘画艺术在传播戏曲艺术方面所展现的力量。除此之外,新媒体艺术系也注重戏曲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围绕戏曲文化艺术开展了大量的文创设计课程,收获了较为丰厚的教学成果。十年虽然不长,但新媒体艺术系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生,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通过此次展览,邀请社会各界一起共商新媒体艺术系的发展大计,为下一步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新的思路,共同为戏曲艺术的创新传播形成新的合力。谭铁志主任还代表正在参加“文华奖”评审而无法到场的于少非教授向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表达了谢意,感谢各位十年来对新媒体艺术系的支持与关注。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教授作为兄弟高校代表也表达了祝贺。李剑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动漫艺术在戏曲艺术及与戏曲有关的文化传播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现在中国动画事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强调发展民族文化、弘扬民族优秀传统。十年来新媒体艺术系的发展,特别是戏曲动画所取得成绩已经有目共睹,在今后在创作方面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一定会为我国传统艺术的弘扬和传播输送更多的专业人才。

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北京儿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宁女士也作为毕业生代表进行了致辞。董宁表示,今天在国家大剧院看到母校的展览倍感亲切。新媒体艺术领域对现在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十年来,新媒体艺术系在科技和艺术的结合上、在戏曲艺术与现代化传播手段的结合上形成了非常多的创意,出现了很多非常优秀的作品。作为一名曾经的国戏学子,看到新媒体艺术系有了现在的成绩,自己非常羡慕也非常高兴,希望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与母校有越来越多的合作,也希望新媒体艺术能够在戏曲文化的传播方面产生更多更优秀的成果,一起为母校增光添彩,也一起为我国传统艺术的繁荣复兴贡献力量。

新媒体艺术系副主任迟雪峰老师也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迟雪峰老师说道,作为新媒体艺术系创系和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十年风雨同舟,十年同心同德,十年的教学成果离不开领导和诸位师生的辛劳。自己非常有幸见证新媒体艺术系第一个十年,也坚信新媒体艺术系能够有更大的发展、更好的未来。同时作为新媒体艺术系的一名教师,必然会坚守着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使命,与全系师生一起为中国戏曲艺术的创新传播贡献新的力量。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在致辞中对新媒体艺术系十年来的教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龚书记指出,正是新媒体艺术系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不断的传承、创新、创造,才使得中国戏曲学院在戏曲文化传播的高级人才培养的教育体系、课程体系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新媒体艺术系的师生在传承和传播中国戏曲文化的道路上,不断坚持和坚守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以大家喜闻乐见而且富于时代风尚的表现形式,为戏曲艺术的发展传播做出了特殊且非常重要的贡献。希望各位师生能够继续坚持这样的创作热情,为戏曲艺术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的传播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这也是中国戏曲学院和新媒体艺术系的同学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随后,龚裕书记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展览分为《定军山》、《八仙过海》、《龙凤呈祥》、《群英会》、《天女散花》、《借东风》、《大登殿》七部分,集中展出了百余幅作品。作品类型涵盖戏曲绘画、戏曲动画、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及交互设计等多种形式,不仅是对十年来新媒体艺术系的教学成果进行了一次回顾,同时也展出了部分新创作的作品。在“戏曲画派”展品部分,领导和嘉宾对展出的戏曲绘画作品给予了高度肯定。部分嘉宾指出,用绘画的方式对戏曲艺术进行传播,实际上不仅能够丰富绘画创作的灵感和素材,更重要的是通过美术这种通用艺术语言实现了对戏曲艺术的有效传播,使观众在感受戏曲表演舞台魅力的同时,更持久地欣赏戏曲艺术的精华、更深刻地领悟传统艺术的魅力。戏曲艺术是对传统文化精神方面的传承,通过绘画的方式进行展现,可以将戏曲艺术中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基因进行深度表现,对于戏曲艺术的传承与传播有着积极作用;而对于绘画艺术来说,戏曲艺术可以提供多种造型语言,在丰富了绘画艺术的创作内涵同时,也是将两种艺术形式进行融合,对二者的共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影像作品《敦煌飞天》展区,参与体验的领导和嘉宾对“VR影像”这种新兴的传播媒介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们纷纷表示,VR技术不仅能够非常直观的体验传统艺术的魅力所在,同时也能为传统艺术的传播与推广起到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戏曲数字博物馆的建设方面会形成非常多的可能。在戏曲文创作品展区,部分嘉宾对展出的学生文创成果非常感兴趣,有的嘉宾甚至表示希望能够协助学生对作品进行市场开发,协助学生将创意转换为产品,在市场中检验教学成果、丰富教学内容。

 本次展览将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持续展览至10月26日。在此期间还将举行新媒体艺术系各专业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及“国戏新媒体艺术学科建设研讨会”,届时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代表将与新媒体艺术系师生一起,共同总结学科建设经验,探讨新的办学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