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央视 “艺术人生”栏目录制播出青研班20周年特别节目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两周年前夕,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及全国戏曲工作座谈会精神,更好地展示青研班20年的办班成果,宣传青研班对戏曲艺术发展的特殊意义,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栏目于9月30日在我院录制“青研班20周年特别节目”。

录制前,巴图院长召集相关人员,组织两次协调会,对邀请嘉宾、谈话主题、展现方式等方面进行具体部署。巴院长指出,9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带领中宣部、文化部和北京市相关领导,观看了中国戏曲学院青研班创建20周年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戏曲艺术的继承与弘扬。“艺术人生”是中央电视台的品牌栏目,此次为青研班录制20周年专题节目,是对学院及青研班人才培养成果的集中展示,要通过受邀请的艺术家,传达出他们作为传统艺术孤独的守护者、阳光普照梨园的感受者,对戏曲艺术的那份孜孜以求和坚忍不拔,彰显他们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周密细致地策划,青研班顾问赵景勃、张关正、刘连群同袁慧琴、董圆圆、杨赤、朱强、迟小秋、李宏图、王平、史依弘、杜镇杰、石晓亮、张建国、侯丹梅、张艳玲、倪茂才、王振义、丁晓君、周龙、杜鹏、舒桐、江其虎等二十位历届青研班学员代表作为嘉宾参与访谈。青研班还同历届学员取得联系,收到了百名学员对青研班20岁生日的祝福。

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同赵景勃、张关正、刘连群三位顾问从办班的时代背景、戏曲人才培养的严峻形势、对艺术大师的抢救性继承、青研班特殊的教学体制等方面,全面回顾了青研班的创办历程,总结了青研班作为现象级的文化品牌,对传统戏曲艺术在新时代发展的特殊价值。二十位学员代表各自准备了一件在青研班学习期间具有珍贵意义的物品或照片,从艺术收获、读研感悟、艺术实践经历、院团的剧目建设、戏曲教育的特殊性、戏曲在多元文化中的传承与发展等角度,讲述自己的“青研班故事”,传达了难忘的师生情、同学情、母校情。每位受访嘉宾现场写下了对青研班的祝福,张关正、杜鹏、舒桐三位青研班班主任,将收到的百余封祝福贺卡转交给巴图院长。全体嘉宾还一同在特制的生日蛋糕上插上点燃的蜡烛,祝福青研班20岁生日快乐。主持人朱军宣读了《致为历届“青研班”做出贡献的老艺术家们》的信,大家一同向老艺术家们集体致敬。

此次特别节目分两集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10月8日在青研班生日当天播出上集,下集将于10月13日播出。

全体嘉宾集体亮相

青研班顾问赵景勃、张关正、刘连群回顾青研班的创办历程

学员代表袁慧琴、董圆圆、杨赤、朱强、迟小秋、李宏图参加访谈

学员代表王平、史依弘、杜镇杰、石晓亮、张建国参加访谈

学员代表侯丹梅、张艳玲、倪茂才、王振义、丁晓君参加访谈

学员代表周龙、杜鹏、舒桐、江其虎参加访谈

巴图院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