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导演系“马克思主义青年文艺工作者”学习研修班创作实践剧目参加“2016北京青年戏剧节”展演

2016年9月,应“2016北京青年戏剧节”组委会邀请,由导演系党总支策划组织,以纪念“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青年文艺工作者”学习研修班创作实践剧目《皆大欢喜》在我院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上演之后,参加了“2016北京青年戏剧节”的展演活动。

今年是莎士比亚、汤显祖两位戏剧大师逝世400周年,导演系党总支为纪念中西方两位戏剧大师,特组织本次演出实践活动,向大师致敬。该剧由导演系青年教师陈涛带领2014级、2013级戏曲导演专业的学生利用假期倾心打造,在校学生均为“马克思主义青年文艺工作者”学习研修班学员。

莎士比亚的著名喜剧《皆大欢喜》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弗莱德里克篡夺了自己胞兄(即罗瑟琳的父亲)的公爵之位,把公爵赶走流亡在森林。美丽的罗瑟琳与善良的奥兰多相爱,但不久也被弗莱德里克放逐,不得已女扮男装逃亡,与奥兰多在森林不期而遇。奥兰多拯救了虐待他的长兄奥列佛,使他天良发现,并与西莉娅产生了爱情。他们一起在森林里,帮助罗瑟琳寻找父亲,并最终找到了父亲。弗莱德里克受隐士点拨,翻然悔悟,将权位归还给了胞兄……四对恋人喜结良缘,皆大欢喜。

该剧语言诙谐幽默,情节起伏跌宕,让人忍俊不禁。本着实践、探索、创新的原则,该剧在艺术上着力追求个性化表达。黑、白、红三色构成了全剧的主色调,十二条板凳完成了全部的时空转换,戏曲的时空美学特征和表现元素与话剧手法完美无缝的混搭,全场不使用有源音乐,两个不到3岁的小朋友客串演出,使该剧具有多个看点。参加该剧创作的同学们通过本次艺术实践,收获了丰富的艺术成果,成为了导演系第二课堂实践成果的一大亮点。

本次演出得到了学生处(团委)以及教学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