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刘奇葆同志观看我院青研班二十周年首场演出

2016年9月17日,中国戏曲学院青研班创建、北京长安大戏院重张双20周年系列活动首场演出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伟等领导同志出席并观看演出。

开幕大戏是由我院二级教授、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同叶派小生名家宋小川联袂主演的程派名剧《春闺梦》,二位艺术家分别是青研班第二届、第三届的学员,多年的舞台实践使他们珠联璧合,展现出男女主人公由于征战夫妻分别,在梦中重逢的细腻真挚的情感。其中,“可怜负弩充前阵”、“被纠缠陡想起婚时情景”等经典唱段及圆场、水袖等技巧,在张火丁老师婉转、悠远地演绎下,传达出此剧亦真亦幻、情景交融的迷人意境,一次次地赢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演出结束后,观众意犹未尽掌声不断,迟迟不愿走去,张火丁老师为观众加演了自己的代表作《江姐》中“红梅赞”的经典唱段。来自国家京剧院的第五届青研班学员刘魁魁和第六届青研班学员潘月娇,在《春闺梦》前演出了武戏代表作《竹林计》,繁重的功架及摔打先声夺人,观众喝彩不断。

演出前,刘奇葆同志听取了院领导对学院及青研班的工作汇报,他对青研班20年培养的六届学员非常熟悉,对前三届走出去的戏曲艺术家更是如数家珍。演出结束后,对首场演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刘奇葆同志认为青研班是戏曲高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一定要办好青研班,打造更多的戏曲名家,推出更多的戏曲精品。要依托青研班,加强对戏曲流派传承规律的研究,要不断地适应时代,兼收并蓄,创新流派,创造出流派纷呈的新局面。要深刻认识到戏曲艺术发展并不均衡,对某些行当重视程度不够,存在缺行短当的情况,可以中国戏曲学院为主导,面向全国各京剧院团举办京剧丑行学习班,丰富和提升此行当表演人才,带动各行当均衡发展。多年以来,刘奇葆同志非常关心中国戏曲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多次到我院调研新院址的筹建工作。1996年12月25日参加我院新院址的奠基仪式。2014年9月26日,到我院视察并观摩京剧表演剧目课和戏曲动漫创作课,了解戏曲艺术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召开戏曲专家座谈会,提出必须从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战略高度,认识和看待戏曲艺术,自觉承担起振兴戏曲艺术的使命和责任。

中宣部、文化部及北京市领导常勃、汤恒、孟祥林、王海平、陈冬、刘宇辉及我院领导龚裕、巴图、赵伟明、张京山一同观看演出。

青研班长安大戏院双20周年系列演出于9月24日至10月8日继续在长安大戏院上演。届时于魁智、李胜素、张建国、李海燕、董圆圆、王蓉蓉、朱强、陈俊杰、李宏图、迟小秋、杜镇杰、杜鹏、舒桐、王立军、奚中路、李军、史依弘、王佩瑜、张克、孟广禄、赵秀君、王平、王艳、倪茂才、常东、丁晓君、谭正岩、杨少彭、窦晓璇、詹磊、蓝天等各届青研班毕业的百余名艺术家及青年新秀,将为广大戏迷观众送上《红鬃烈马》、《四郎探母》、《龙凤呈祥》、《群英会·借东风》、《秦香莲》、《锁麟囊》、《伍子胥》、《大·探·二》、《野猪林》、《杨门女将》、《战宛城》、《白蛇传》、《长坂坡·汉津口》等经典传统大戏。

 演出前我院领导陪同刘奇葆等领导同志进入长安大戏院

张火丁、宋小川演出《春闺梦》

刘魁魁、潘月娇演出《竹林计》

演出结束后刘奇葆同志对今后的工作进行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