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首期人才研习班”正式开班

 

 

张火丁教授调入我院后,着力于把自己的艺术发展与程派艺术的传承融为一体,同时开展高质量艺术演出和人才培养工作,成功实现由艺术家向教授的历史性转型。自去年11月学院成立“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以来,正值盛年的张火丁,在自己精力最好、舞台呈现最好的时候,决定开启为祖师爷传道的程派人才培养之旅,举办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

该班由张火丁按照自己的艺术观念决定目标规格、课程设计、教学内容、师资配置,主持学生排演,担当剧目教学及示范演出。本期时间暂定为一年,但人才培养的工作将一直持续下去,并逐步成为张火丁程派艺术传承中心的主要任务。

该班面向全国招生,包括全国各京剧院团青年专业演员、各专业院校热爱程派艺术的在读学生和毕业生,选才不拘地域、不拘院团、不拘年龄、不拘流派、不拘师承、不拘身份。

经过张火丁及中心专家组的认真筛选和考核,从全国报名的多位学员中录取了来自北京京剧院的李丽、天津市青年团的殷婵娟、上海京剧院的张娜、湖北省京剧院的郑雪莲和潘钰、青岛市京剧院有限公司的马凤凤、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的毕业生翟谦(2012级)、姜笑月(2014级在校生)、孟栩羽(2015级在校生)、杨晓阳(2016级在校生)十位学员。

9月8日上午,学院召开 “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首期人才研习班”开班仪式,张火丁与十位学员正式启动教学之旅。出席仪式的有学院龚裕书记、巴图院长,传承中心顾问李文才教授、傅谨教授、白燕升先生、李金平先生,教务处处长张尧、京剧系主任舒桐、财务处处长刘斌、宣传部部长冯海荣、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岳从远,研习班教师谯翠蓉老师、李海青老师、廖琴老师,院团代表: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副团长李铭、北京京剧院演出培训中心副主任何威、青岛市京剧院有限公司院长张克岱,研习班十位学员以及各大媒体记者。仪式由学院张火丁程派艺术传承中心副主任张尧教授主持。

巴图院长:振兴戏曲,关键在人,艺术家张火丁从舞台一线“隐”到教授张火丁,主动将聚光灯由自己转向学生,是"张火丁现象"从舞台向人才培养领域的延伸,是从根本上保持戏曲文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事件;希望火丁和中心在教学过程中,认真总结程派先贤人才培养经验,积极研究流派人才培养规律,梳理火丁个人成才体会,梳理“程腔张韵”艺术内涵,不断积累老流派通过新传承产生新活力的经验,逐步形成对流派传承的新探索;我们希望有十个火丁,但我们更希望通过“张火丁培养小张火丁”的动机与价值,通过传艺、传神、传德的传承案例,能使以德艺双馨为核心品质的“张火丁现象”对戏曲人才培养产生影响力,为流派传承注入新动力,为振兴戏曲传递正能量。

傅谨教授:火丁这几年用很多精彩的演出来回应了观众在8年前对火丁调入学院时的疑虑,是否不再登台演出?而这次研习班的开幕,也很好的回应了观众的又一个期待,就是作为教授张火丁,这一次她和传承中心投入了很多精力来创办这个研习班,相信她会用带出很多优秀的学生的方式来告诉大家,作为教授张火丁的这个角色的又一次成功。

著名主持人白燕升:跟火丁学戏一定要了解你们的老师。不是只看台上的光彩,还要看台下的状态。我与她是二十多年朋友,在我观察,她就是几十年认认真真的重复着一件简单的事情,并且多少年如一日就做这一件事。

李文才教授:这个班是中国戏曲学院以个人名义开办学习班的第一次。在戏曲学院的教学体系中能以这样的形式开办学习班,这是一个突破。而对学员来说,你们要成为“小张火丁”还任重道远,你们要按部就班、勤奋的学习,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我也愿意尽我所能为这个班做一份努力。

谯翠蓉教授:作为一名老教师,在这里我向学员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火丁能够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越走越高,继续攀登艺术高峰;二是希望这个研习班的学生们,希望你们能像火丁老师那样,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功夫不负有心人,用自己的汗水来浇灌自己的艺术园地。作为一名年近七旬的老教师,我会一如既往尽我所能的发挥余热,认真教授每一位学生,为咱们的研习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龚裕书记:祝贺我们这个班的开办,相信学员们会在这个班受益,因为张火丁教授是我们学校教师的代表性人物,她内心干凈,做事宁静,我们相信在她带领下,同学们努力学习,一定会结出硕果。

张火丁教授在最后对学员们寄语:学习京剧艺术,也要学习奥运精神,学习他们的吃苦精神。京剧这行,也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首先你们要把心沉静下来,踏踏实实的学、认认真真的练。不要怕吃苦,也不要怕寂寞,也不要受外界的干扰。只有宁静才能致远。我希望你们未来会拿到很多奖,但不一定是金奖银奖,这个奖应当是观众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