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青研班长安大戏院“双二十”活动即将启动

2016年9月12日,中国戏曲学院青研班创建、北京长安大戏院重张“双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我院影视中心召开。我院巴图院长、青研班班主任舒桐教授、青研班顾问张关正教授、北京长安大戏院有限公司赵洪涛总经理、侯莹副总经理及青研班毕业的艺术家代表于魁智(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艺术指导、中国剧协副主席、京剧名家、第二届青研班学员)、杨凤一(北方昆曲剧院院长、中国剧协副主席、昆曲名家、第三届青研班学员)、王平(原天津京剧院院长、艺术指导、京剧名家、第四届青研班学员)、李宏图(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常务副团长、京剧名家、第一届青研班学员)、史依弘(上海京剧院京剧名家、第一届青研班学员)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舒桐主持。

巴图院长说,中国戏曲学院青研班和北京长安大戏院此次进行的“双二十”联手,是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和戏曲文化的重要聚集地,共同构筑的一次戏曲界强强联合的重要事件。此时此刻在座的这五位艺术家心中应该是百感交集的,回首走过的20年,他们心中有对创建青研班的前辈先贤的缅怀,有对教授过自己的师长们的感念,有对当年学习生活的眷恋,有对同窗故友的惦念,有对毕业后个人成长经历的慨叹,也有对母校培育自己成长的感恩。各位艺术家以自己的嘉言懿行和真情实感,为戏曲学院的广大青年学子树立了榜样,这是我们举办此次活动对戏曲教育未来发展提供重要的示范和影响作用。此次的“双二十”系列活动安排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15日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是以青研班为代表的当今京剧领军群体,积极响应并践行讲话精神的集中体现。这次纪念演出从9月17日至10月8日,共20场,分别是19台传统剧目、1台第六届青研班学员演唱会,集结了来自16个京剧院团、艺术院校的一至六届青研班百余名艺术家和青年新秀,这20场剧目体现了当下京剧艺术最强的实力和最高的演出水准,更体现出戏曲界团结协作、德艺双馨的艺术品质,通过众多院团参与、众多艺术家合作的大聚会、大交流、大展示,在传统文化正在日益复苏今天,表达我们的一种价值观念和文化认同。在此次演出活动中,为了积极贯彻落实“戏曲艺术进校园”政策,安排了“大学生专场”、“中学生专场”和“小学生专场”3台学生专场,通过艺术家们20场演出所展现的传承传统,并在广大青年一代的有效传播,使传承和传播进行双轮驱动,能够影响业内外更多人对戏曲艺术的关注。在20场演出结束之后,邀请相关部门领导、青研班授课专家、历届青研班学员代表,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旨在全面回顾六届青研班的办班成果,进一步研究高端戏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青研班在戏曲艺术发展中的地位和价值,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张关正教授动情地回忆了青研班创办20年的风雨历程,有幸能够参与青研班的创办和教学,是自己从事戏曲教育最重要的一个机遇。此次青研班20周年活动是一次历史的回顾,是成绩的展示,是经验的总结,更是成果的延续。他向媒体界的朋友指出,在座的五位当今戏曲界的杰出艺术家,就是青研班20年办班成果的最好体现。回顾20多年前的戏曲界,处在一个青黄不接、人才断档的危急时刻,中央领导同志和老艺术家们根据戏曲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总结了百年以来戏曲的兴衰发展和不同的戏曲教育模式等多方面经验,创办了青研班这个特殊的高端戏曲人才培养机制,当下知名的艺术艺术家、各个剧团的主演几乎都是从这个班毕业的,使得我们在建党100周年、建国100周年的时候,戏曲舞台上有一支朝气蓬勃、技艺精湛的人才队伍。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青研班开创了戏曲表演高级人才特殊的培养方式,成为戏曲艺术中坚力量和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成为了造就高端京剧表演人才行之有效的教育模式,标志着戏曲艺术进入了“研究生时代”。北京长安大戏院是伴随着戏曲艺术共同成长起来的知名剧院,诸多戏曲前辈大师都曾在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上展示过绝艺。长安大戏院为历届青研班学员提供了展示平台,此次“双二十”的合作必将在戏曲界产生重要的影响和积极的推动作用。

青研班毕业的艺术家代表们先后发言,深切地回顾了自己在母校、在青研班的学习经历。李宏图老师感谢母校、感谢青研班给予自己深厚的艺术积累,同时给予自己更大的交流平台和艺术视野;杨凤一老师说,青研班让具有舞台经验的演员进行“回炉再造”,这是戏曲传承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规律,六届青研班二百多名学员接续了传承戏曲艺术的历史重任;于魁智老师说,每次回到母校都很亲切,感谢学院和老师们对自己的教诲,感谢媒体同仁对我们戏曲人支持和厚爱,感谢长安大戏院给予我们戏曲人搭建的展示平台,让更多观众熟悉认识了很多青年演员。三年的青研班学习不仅仅是学习传统剧目,更重要的是在文艺理论、艺术修养、创作能力等诸多方面打开了眼光、得到了启迪;王平老师说,青研班的培养是不拘一格的,特别珍惜自己在年近50岁的时候还能够进入青研班学习深造,这次的再充电为今后的艺术发展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青研班的毕业生们已经担负起了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责任和使命;史依弘老师感谢老领导、老艺术家对这代戏曲演员倾注的大量心血,这次的20年聚首是难得的追思先贤、勉励后学的机会,期望广大青年学生在国家大力弘扬戏曲艺术的政策指引下,以振兴戏曲艺术为己任,不辜负领导和母校的培养。感谢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多年对戏曲界的关注和支持。

赵洪涛总经理回顾了长安大戏院和青研班携手走过的20年,感谢各级领导、众多艺术家、青研班的多届毕业生和新闻媒体朋友对此次活动的支持。青研班和长安大戏院共同走过的20年历程,锻造了戏曲领军人物,培养了戏曲后备人才,培育了大量戏迷观众。此次的20场演出,都是由一至六届青研班的毕业生担纲主演,演员和剧目都是最佳阵容、最强阵容、最优搭配,对众位艺术家在百忙之中参与此次活动表示衷心感谢。青研班和长安大戏院将一如既往把戏曲的事情做好,期待青研班和长安的下一个20年、再下一个20年的聚首。

京剧系部分在校生也参加了发布会,亲耳聆听艺术家们对在校学习生活的感悟。新媒体艺术系的同学们向出席会议的五位艺术家献上了他们亲手制作的戏曲版画,表达了广大国戏学子对艺术家学长们的敬意。

发布会现场

巴图院长发言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艺术指导、中国剧协副主席、京剧名家、第二届青研班学员于魁智

北方昆曲剧院院长、中国剧协副主席、昆曲名家、第三届青研班学员杨凤一

原天津京剧院院长、艺术指导、京剧名家、第四届青研班学员王平

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常务副团长、京剧名家、第一届青研班学员李宏图

上海京剧院京剧名家、第一届青研班学员史依弘

北京长安大戏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洪涛

发布会后领导、艺术家同我院学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