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

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我院召开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2014—2015年度“三育人” 先进集体和个人,隆重庆祝第32个教师节。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纪委书记李世英,副院长张京山,各教学系部主任,有关部门负责人和2016级本科、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副院长赵伟明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音乐系2016级本科生杨程怡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她坦言,很骄傲成为一名国戏人!国戏是我们的新家,是我们放飞希望、追逐梦想的新起点。面对新生活,我们要调整心态,尽快确立目标,为自己的大学生活规划出完美的蓝图。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她代表2016级新生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戏文系2014级硕士研究生王璐晨代表在校生发言。他谈到,在传统文化快速复兴的大背景下,戏曲事业发展的春天已现端倪,希望同学们传承国戏精神,以弘扬戏曲艺术为任,奋发向上。他祝愿新生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不甘满足,不断前进,开启一段美好难忘的国戏生活,祝愿中国戏曲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舞台美术系副主任马路教授代表教职员工发言。他提醒新生,进入大学是人生历程重要的转折点,将面临人生中许多“第一次”与“最后一次” ,如何把握这些“第一次”,珍惜这些“最后一次”,使其成为未来人生道路的基石,这是每一位同学都必须认真思考并努力去做的。他告诉新生,要时刻记起“戏曲艺术薪火相传”的重任,做中华民族艺术的接班人和传承人,一起为这个理想而努力!

巴图院长在大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谈到同学们做出了选择:360行中选择了戏曲,在2400所高校中选择了中国戏曲学院。这种选择意味着选择了有鲜明中国印记的文化身份、文化品格和文化精神。关键词就是中国、传统、文化、戏曲。与同龄人相比,同学们将逐步以此见长,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它们将成为同学们的精神世界,成就自己的尊严、荣誉。尽管在多元文化冲突中,中国戏曲在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处于式微状态,剧种数量急剧减少、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精品力作缺少、基层院团生存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戏曲人也曾被称为孤独的“守护者”,导致一部分人选择离开,一部分人依然坚忍不拔、孜孜以求,孤独地守望,顽强地守护。巴图院长欣慰地谈到,2016级国戏的新生是幸运的一代,戏曲生态环境正出现伟大逆转,针对唱衰戏曲的认识和言论,国家以及各省纷纷出台对戏曲利好政策。同学们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学院,中国戏曲最高学府应当是培育戏曲梦想,讲述戏曲梦想,传播戏曲梦想,实现戏曲梦想的地方,简而言之,在戏曲乃至戏曲教育领域,学院应当是讲故事的地方,鼓励讲故事的地方,努力讲成故事,用讲成的故事影响別人的地方。面对戏曲发展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期,面对国家日益修明的戏曲政策,学院采取一个个有思考、有引领、有示范的行动,希望代表戏曲教育界率先响应温暖的文化政策、趁势而上为戏曲发展氛围造势、为学院可能的发展探路铺桥、在戏曲复兴之始占住桥头堡争取有利地形,在国家和地方政策体系中寻找学院发展的机会,其创意、其推进,其协作、其攻难克坚,其产生的机会与环境,一定会对同学参与国戏故事有帮助。

最后,巴院长深情地说:“以京剧的发展为例,有五个50年的说法。第一个50年,从1790年徽班进京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现已迈入了第五个五十年,而在座的各位正是京剧第五个五十年的见证者,实践者、创造者、跨越者“。也就是说,同学们的学习和成长将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京剧第五个五十年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这是同学们的使命!如何起步?那就是“日复一日,认真的重复平凡”。他最后勉励同学们“加油”,亲切的话语,真挚的情感,讲话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副院长张京山宣读了党委关于表彰2014-2015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表演系、教学服务中心、附中舞蹈科3个单位为 “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车俊梅、吉蓓、吕钦、李苗苗、李娟、李景芬、张晓杰、张啸宇、郑唯、姜永梅、姚红、董德义12人获得“三育人”先进个人,纪委书记李世英为获奖的“三育人”先进集体颁发了荣誉证书,院领导共同为获奖的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巴图院长为第十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马路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龚裕书记为2016年“北京市师德先锋”称号获得者王平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