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客座教授吴琦幸博士来院受聘、授课

7月6日,巴图院长亲切会见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文学院教授吴琦幸博士,并向吴琦幸教授颁发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在受聘仪式中,巴院长指出,洛杉矶加州大学是美国的著名高校,我院也有学生在此深造。希望该校与国戏携手合作,彼此互派师生,共同研究课题,将中美人文艺术学科中的戏剧影视专业特色充分彰显出来。吴教授认为,巴院长的提议具备文化发展、艺术联盟的战略高度,他会尽力促成双方高层的会面,从顶层设计上签约,从实际操作上落实。

此后,吴琦幸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中华文化的本体传播》学术讲座。吴教授首先从文字领域简要分述了东西方文化之不同。从象形文字到方块字、阿拉伯数字到26个英文字母,吴教授围绕文字的产生、发展等方面进行讲解。“语言是文化载体”,不同的文字影响了各自的文学。吴教授借用朱光潜先生的评价,提出“中国文学中,只有诗才是世界上最顶级的。”诗,在规范、格律、节奏上看,都是最优美、最诗化、最有想象力的。而戏曲唱词与诗相近,因此吴教授希望戏文系同学在写戏时,能够从文字角度,精淬造历,表现中国文化的独特美感。吴教授别开生面地引导同学用几部中国传统经典著作来概括中国文化:《论语》、《道德经》、《孙子兵法》既是中国书籍在美国销量最高的三本书,也代表了美国人对中国文化的多元认识。

吴教授还提到了中华文化在美国的五次重要传播。中国文化的传播,从第一次的华工入美到李鸿章访美、梅兰芳访美,展现了中国文化中的精英文化、贵族文化。之后,从宋美龄访美到邓小平访美,从不同层面上实现了文化沟通和政治建交。这样的交流与传播历时百年,牵动亿万人心,影响及其深远。我们作为中华文化的继承人,吴教授希望大家在戏曲艺术的继承与传播上,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更好地推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