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2016年系列教学汇报——影视、舞蹈类课程展演活动圆满完成

6月20日晚,梅兰芳大剧院灯光璀璨,掌声连连!中国戏曲学院参与北京市学校美育发展工作2016年系列教学汇报——影视、舞蹈类课程展演活动在此举办。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纪委书记李世英,北京市教委体美艺处主任科员徐春生,北京市教委“高参小”工作办公室杨妍梅,丰台区教委体美校外管理科科长周泓宇、专干高洁及我院“高参小”工作相关基地校的领导们出席并观看了本场汇报演出。

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自2014年9月开展以来,至今已将近两年。在这两年时间里,中国戏曲学院160余位专业教师和20余位教务管理人员,深入小学一线,积极开展艺术教学,实现了每学年多达2万课时的美育课程的教学总量;除为各基地校开设戏曲校本课程外,还支持各基地校开设了以戏曲为主、兼顾其他艺术门类的诸多艺术社团,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艺术学习、陶冶了学生们的艺术情操。此次影视、舞蹈类课程展演,是我院本年度“高参小”工作系列教学汇报的第二场,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高参小”工作办公室指导,中国戏曲学院、丰台教委、东城教委、西城教委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玉林小学、西罗园学校、史家小学分校、北京市第八中学附属小学共同承办,共有200余名小学生参加演出。

20日晚,在连续两天高效、紧张的走台、彩排后,本次教学汇报展演正式开始。随着稚嫩可爱的童声“学习雷锋好榜样”唱起,首医大附小舞蹈社团的小同学们戴着鲜艳的红领巾跑上舞台,他们用欢快活泼的舞姿,展现着向雷锋叔叔学习助人为乐的动人场景!各基地校的孩子们竞相登台,演出中的同学们激情饱满、严肃认真,节目形式与内容涵盖多样:短剧《入则孝》传唱着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演绎了中华儿女捍卫民族的家国情怀,《心愿》让大家关注留守儿童这个弱势群体,《茶馆》则带领观众们再次向经典名作致敬;各校舞蹈社团的同学们也不甘示弱,他们用曼妙的舞姿,尽情释放着对舞蹈艺术的热爱,场内掌声、喝彩声不断!演出接近尾声时,短剧《天堂鸟》扣人心弦的演出,再次撼动了现场所有观众的心!舞台上,同学们动情演绎着在地震中不幸离世的孩子们的恐慌与温情;舞台下,观众被孩子们动情传神的表演感染,哽咽泪下!最后,伴随史家小学分校舞蹈社团同学们优美的舞蹈《绽放》,本次教学汇报演出圆满结束。

演出结束后,观演嘉宾走上舞台与演职人员一一握手祝贺演出成功。通过此次教学汇报展演,我们看到孩子们在“高参小”工作中接触并学习了多种艺术门类,在心灵受到艺术作品高尚情趣浸润的同时,还收获了自信心以及艺术技能的提高!在今后的美育教学过程中,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将继续努力,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指引下,在市教委、市“高参小”办公室的领导下,加强探索、继续实践,为青少年下一代打造更加绚烂多姿的美育教学展示和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