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2016年系列教学汇报——民族器乐、京剧器乐类课程展演活动顺利举行

中国戏曲学院参与北京市学校美育发展工作本年度系列教学汇报——民族器乐、京剧器乐类课程展演活动在我院大剧场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高参小”工作办公室指导,中国戏曲学院、丰台教委、东城教委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首医大附小、清华附中丰台学校、玉林小学、史家小学分校承办。分别来自四所我院基地校的民族器乐、京剧器乐社团的近300多名小学生参加了本次专场教学汇报演出。

市“高参小”工作办公室主任甘北林,我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纪委书记李世英、副院长张京山,市“高参小”工作办公室杨彦梅,丰台区教委副处级调研员陈景泉、科长周泓宇、专干高洁,东城教委杨朔,以及参加演出的四所学校的校长、副校长、主任等同志出席本次活动。

我院于本学期共派往约35位优秀指导教师执教民器、京器类课程,先后开展24次、48课时的社团教学,分别开设京胡、二胡、琵琶、中阮、三弦、笛子、笙、唢呐、扬琴、大提琴、打击乐等十余种乐器。教学汇报演出期间,正当端午节假期,各校民乐课程的专业老师、小学负责人、家长志愿者以及孩子们在11号、12号两天上午7点钟到达学院大剧场,在规定时间内有序地参加走台、彩排。音乐系副主任牛长虹、党支部书记王利峰全程指导把关,由各专业老师为孩子们提前调音调弦、把关合成。连续两天的加班加点,终于换来了13号晚上孩子们精彩、成功的演出。

本次教学汇报演出分为上下两场,所有的演奏和演唱都由孩子们自己完成。上半场是每个学校每个乐器小组单独演奏的曲目,孩子们轮番登台亮相,极大地增加了他们的自信心;下半场,各校民乐团依次登场,呈现精彩纷呈的民乐团大合奏,史家小学分校的孩子们自己演奏自己演唱的京剧《卖水》选段、玉林小学的孩子们演奏的《好汉歌》、清华附中丰台学校的孩子们演奏的《金蛇狂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民乐团、合唱团的孩子们共同带来的《茉莉花》,使汇报演出高潮迭起,掌声如潮。演出结束后,观演嘉宾与小演员们合影留念,教学汇报演出在热闹欢喜的气氛下圆满落幕。

本次教学汇报演出的成功举办,不仅体现了我院为首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美育教学稳步提升做出辛勤努力,而且还标志着我院在以戏曲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传承普及工作中,拓展了新范围、开拓了新思路、总结了新经验,继而为各个基地校特色发展、转型提升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在今后的美育教学过程中,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组将继续努力,在党和政府政策的指引下,在市教委、市“高参小”办公室的领导下,争取更大的进步、获得更大的成绩,为首都青少年下一代打造更加绚烂多姿的美育教学展示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