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戏文系赴山西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4月18日—22日,我院戏文系组织2014级学生赴山西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戏文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邹德旺、副主任钟鸣及戏文系教师一同前往。

在教学实践活动期间,戏文系师生先后赴太原、文水、平遥等地开展实地考察与戏剧观摩活动。首日,师生们赴山西博物馆,参观了“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和“戏曲故乡”等历史专题展,一睹5000年山西历史与艺术精华。之后,师生们来到山西东湖醋文化博物馆。博物馆收集了我国西汉以来各种酿醋器具、农耕器具和醋疗药方、文献典籍。师生们通过观看产品实物陈列,切身地体会到山西老陈醋悠久而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随后,师生们在太原市南宫剧场观看了由山西省歌舞剧院演出的革命历史音乐剧《火花》。该剧为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资助项目,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高君宇灿烂如“火花”、勇敢如“宝剑”的战斗生涯,展示了20世纪初有理想的一代年轻人成长奋斗的心路历程。次日,师生们来到位于太原市悬瓮山麓、晋水之滨的晋祠。该祠是为纪念西周时晋国首任诸侯唐叔虞而建。祠内集古典园林、古建雕塑、诗文碑刻、古树名木于一体,是了解汉族历史文化的重要古代遗迹。第三日,师生们赶赴山西省文水县的刘胡兰纪念馆。馆内有刘胡兰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烈士被捕处、斥敌处、就义处等历史遗迹。参观结束后,全体师生沿刘胡兰陵墓绕行一周,以示对烈士的缅怀与敬仰。第四日,师生们来到了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的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通过游览古城,走访平遥县衙、中国镖局博物馆、日升昌、平遥城墙等历史遗迹,切身体会了这座古城所展示出的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历史画卷。在古城逗留期间,师生们还观看了“印象”系列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平遥》。该剧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在表现手法上,突破了原来利用山水实景的布景模式,走向了室内情境体验,并把古城的元素和演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这种情景体验剧为师生们在戏剧创作手法和观演关系等艺术话题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实证性感受和经验。

戏文系通过此次教学实践活动,将学生的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为学生提供更全面的专业学习、文化交流和个人成长的机会,这对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