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与宾汉顿大学联合舞美教学凸显我院灯光设计教学整体优势

中国戏曲学院与宾汉顿大学于2015年到2016年,探索了长期联合创作与舞台美术教学项目。2016年1月份,舞台美术系马路教授带领青年教师付华斌、研究生刘旖静、刘典赴宾汉顿大学戏剧系讲授舞台灯光设计课程,将近三个月的联合课程教学效果良好,特别是将中国戏曲学院的舞台灯光教学特色与理念介绍到了宾汉顿大学。在教学和创作过程中得到了宾汉顿师生的好评,引起了强烈反响。

我院舞美系师生团队在美国宾汉顿大学戏剧系担任 “舞台灯光设计”课的讲授任务,这门课程是宾汉顿大学戏剧系的本科主干课程,教学周期为一个学期,面向宾汉顿大学所有学生开放。宾汉顿大学实行完全学分制,本课程的学生由多重专业背景的学生组成(灯光设计、表演艺术、艺术史、音响设计、经济管理、金融等专业),专业起点低,但教学要求高。马路教授以我院舞美系灯光设计专业本科2年级和3年级的《舞台灯光设计》、《灯光技术与实践》课程教学大纲为基础,结合多重专业背景学生的不同特点制定了以新型数字灯光技术推动灯光设计的全新教学方案,课程教学方法进行了多次调整,以动手开始,逐步过渡到动脑,适应了美国学生们的学习方法,达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在技术教学手段的推动下,马路教授逐步将中国戏曲的灯光设计理念、创作方式应用于设计构思教学过程中,使美国学生对中国戏曲文化产生了兴趣,了解了新的灯光设计方式(从戏曲音乐汲取灵感进行灯光设计构思与技术呈现)。

新型教学方式需要有相应的先进数字灯光设备(多种灯具和控制台),宾汉顿大学的设备不能满足新型教学方案的需要。为了保证教学达到最好的效果,我院舞美系的多个校外实践基地: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彩熠灯光有限公司、广东ACME集团、广州方达舞台设备有限公司、广州市珠江灯光科技有限公司,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向宾汉顿大学捐赠了设备功能强大、应用管理理念准确完善,完全符合国际舞台灯光标准的设备,包括数字成像灯、LED便携式补光灯、数字化灯控台、电脑染色灯、舞台聚光灯、智能电脑灯等66台(套)。将先进的数字灯光设备应用在了宾汉顿大学的课堂。这次的跨国设备捐赠,面临不同国家间的安全认证标准、电源电压、悬挂标准、运输与包装海关手续等多方面的复杂工作,这些工作由我院实践基地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面负责顺利完成。具有明确针对性的课程教学方案和先进的教学设备凸显了我院灯光设计教学的整体优势,在教学和创作过程中引起了美国师生的强烈反响,美国宾汉顿大学教授们表示,中国的灯光教育理念和设备同时亮相于美国州立大学的教学课堂、艺术创作剧场尚属首次,对于中国戏曲学院和宾汉顿大学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宾汉顿大学的演出史上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宾汉顿大学官方网站用“灯光教学与设备捐赠引领宾汉顿大学新方向”为题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报道。

马路教授带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在课程教学中从设备的应用手册开始讲解,带领学生了解不同灯具的应用和配接,并通过话剧《卢娜萨之舞》的排练和演出使美国学生掌握了数字电脑灯、LED灯的布光方法和操作控制技术。宾汉顿大学戏剧系的剧场区别于国内常用的镜框式舞台,几乎没有副台、进深也很浅。这个剧目的灯光设计方案充分利用了台口前部半圆形的升降乐池,缩短了观众和演员的距离,增加了表演空间的亲和感。在半圆扇形展开的伸出式表演空间里进行照明,还要渲染气氛。新型灯光设备和控制技术非常好的控制了周边观众的眩光,一灯多用变化丰富,与戏剧节奏紧密结合,灯光变化丝丝入扣。

联合灯光设计教学剧目创作实践是我院马路教授与宾汉顿大学的Craig教授联合进行的,美国教授们也非常佩服我院舞美系的校企联合教学模式,称中国的灯光设计教学理念和开放的方法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马路教授带领的教学团队和我院校外基地捐赠的教学设备,形成了整体优势,将我院舞台美术系的灯光设计教学方法、校内外优势资源互补的教育理念整体输入到了美国宾汉顿大学。课堂的教学和剧目演出获得了成功,得到了教授和学生们的广泛好评。在教学和创作的同时,双方的教授们也开始了新的科研课题合作研究,分析和扩大灯光设备的无线接驳与操控能力,这也是当今各个舞台灯光设备生产厂商研发的首要课题之一。

联合教学成果鼓舞了双方师生,大家一致认为国际视野下的多方位整体合作,对培养未来的跨国戏剧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不同戏剧文化背景下的深度国际联合舞美教育也是可持续发展的。

马路教授在宾汉顿大学课堂讲解灯光技术并介绍中国的灯光设备

Lars Updale教授在设置彩熠品牌FINE ART灯具参数。青年教师付华彬担任助教、翻译、媒体制作编辑、灯光设计助理。灯光设计专业研究生刘旖静担任灯光设计助理,与Lars Updale先生一起,完成了灯光技术系统的设计安装与调试

广州方达舞台设备有限公司的LED聚光灯、北京星光集团新近研制的 LED成像灯、广东 ACME集团研制的电脑灯和数字化灯控台应用于宾汉顿大学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