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大型原创儿童剧《我们在一起》首演圆满成功

1月23日—24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原创儿童剧《我们在一起》首演活动在北京长安大戏院隆重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民,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李启民,全国妇联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梦兰,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公益文化中心主任李国强,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中国戏曲学院纪委书记李世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等领导,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和著名作曲家朱绍玉、著名节目主持人小雨姐姐等嘉宾与首都中小学生和各界观众、爱心人士代表1500余人一同观看演出。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京剧艺术网、中华戏曲网等主流媒体记者到场观看演出并进行报道。

儿童剧《我们在一起》,是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戏曲学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导下,由中国关工委公益文化中心、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联合出品的我国第一部以关怀救助艾滋病致孤儿童这一特殊困境群体为主题的原创儿童舞台剧。该剧旨在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的文艺作品引导青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为了顺应改革创新的时代主旋律,通过新的形式与载体,在新的领域和范围内进一步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全社会继续关爱弱势群体儿童,培育公益慈善的社会风尚。该剧目在创排之初便得到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成为该基金2015年度扶持项目,更加说明剧目本身具有重要的思想价值、社会价值和教育意义。该剧由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任总顾问,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李国强和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任出品人,中国戏曲学院纪委书记李世英任总策划,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姚志强任艺术总监,学院继续教育部青年教师董汶亮和资深儿童剧艺术家杨菊英联袂任导演,中国关工委公益文化中心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活动策划人尹松健任编剧、制作人,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在校生、毕业生、高级研修班学生担纲主演及配演,并邀请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知名演员方征、张小君加盟主演,兼备“学院派”和“综合性”的艺术风格。

儿童剧《我们在一起》有着丰厚的创作积淀和大量的素材基础——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多年连续支持的“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暨中华大家园关爱各族儿童成长行动”已开展十四年,该剧讲述的就是从中取材的一对受艾滋病影响的姐弟俩的故事。大幕拉开,清新秀丽的舞美灯光、音响效果和演员们的投入表演,把观众带到了西南边陲的大山之中,伴随着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和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全场观众时而全神贯注、时而掌声如雷,他们被艾滋病致孤儿童的不幸遭遇触动,被关工委老同志和志愿者的爱心善举打动,被国家领导、名人名家以及全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的关爱感动……

儿童剧《我们在一起》以“关爱”为主线,戏里戏外都充满着、传递着浓浓的真情:剧组全体成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气温低等重重困难,不计报酬、甘于付出,利用假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创作任务。按照项目计划和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要求,该剧本轮首演之后至今年8月份之前在全国巡演60场,创作组还将与各级各类文化教育机构紧密联系、精诚合作,共同打造主旋律、正能量的舞台艺术精品,在全国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群体中掀起关爱弱势群体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高潮。

大型原创儿童剧《我们在一起》演出现场(一)

大型原创儿童剧《我们在一起》演出现场(二)

李世英书记陪同顾秀莲主任、胡振民书记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