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携独幕剧教学作品赴新疆阿勒泰进行公演

2016年16日、17日,应新疆阿勒泰市委宣传部邀请,由我院师生创作的独幕剧《蠢货》、《求婚》,在新疆阿勒泰市民俗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公演。我院导演系影视表演教研室主任汪粤、指导教师靳志刚带领6名学生完成了此次教学演出工作。两场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淋漓尽致的表演让观众赞不绝口。

《求婚》与《蠢货》是改编自俄国现实主义作家契诃夫1888年所作的世界著名的独幕剧。前者讲述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种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平常事;后者剧情为发生在旧俄地主家庭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两场独幕剧构成了两场妙趣横生的戏剧冲突。

2015年8月导演系师生曾到阿勒泰地区采风考察,并与阿勒泰市委宣传部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借助阿勒泰地区丰富的社会人文地理资源开展相关教学实践活动。今年影视表演专业的独幕剧教学单元选取了《求婚》与《蠢货》这两个剧本,经过三个多月的排练,如期在阿勒泰冰雪风情游开幕期间,如约把这两台独幕剧献给阿勒泰人民,献给来阿勒泰旅游的朋友。

本次演出作为阿勒泰市政府与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双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搭建合作共建平台。未来,阿勒泰方面计划以“姑娘追”、“猎鹰”、“沙里福汗英雄故事”等当地传统题材为创作素材,借助我院导演系教学平台,将传统与现代合作,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向全疆乃至全国推广展示阿勒泰市新形象。

本次教学创作的公演与当地主办的第五季中国阿勒泰国际冰雪游暨第十届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庆典活动相结合,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观看。许多观众是第一次观看话剧形式的舞台剧。精彩的表演让观众赞叹不已,第一次看舞台剧的周昕卉说,“原来都是在电视看的,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看,明天我要把这个故事分享给同学们。”

观众陈建新第一场看完后意犹未尽,第二场就又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来观看。她说“阿勒泰地处偏远,平时想看都看不到,一直想感受这样的艺术,现在特别好,把独幕剧搬到了眼前,增加了自己对音乐、戏剧这些文化艺术新的认识。但只演了两场很遗憾,希望以后多请他们来,丰富咱们阿勒泰人的文化生活。”

通过此次公演活动,我院导演系将课堂教学成果送到了边疆地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思想,为我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阿勒泰地区电视台、阿勒泰新闻网、中国新闻网、央广网等新闻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公演现场

剧照

导演系师生与当地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