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丰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

2016年1月19日,我院与丰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搭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与科技孵化平台”。该平台位于丰台区星火科技大厦内,是我院首个将艺术创作与科技创新进行结合的学生校外“双创”平台,为我院探索“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产、学、研教育模式提供了积极尝试。

 签约仪式由丰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孟丹主持。学院院长巴图、丰台区副区长张婕、丰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朱京宁、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韩骏伟、中关村丰台园管委会副主任孙永文、中关村丰台园科创中心主任程军、丰台区科技开发中心主任尹毅、依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强、我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新媒体艺术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于少非、新媒体艺术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王晓宁等领导嘉宾及相关专业教师出席了签约仪式。

朱京宁主任首先介绍了此次合作的主要目标。朱主任提到,此次与中国戏曲学院合作,不仅希望能够借力中国戏曲学院的科研实力对传统文化进行进一步的宣传与弘扬,同时也希望借助科技力量,尝试戏曲艺术传承创新的新形式、新内容,更好的为丰台区以及北京市的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谭铁志主任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与科技孵化平台”的主要内容。谭铁志主任提到,这一平台的搭建,一方面可以将学生的创意内容直接与市场对接,进一步明确新媒体艺术系的教学思路和人才培养目标,另一方面也可以按照市场要求丰富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更加生动的实践课程内容;此外,还可以对优秀的创意思路进行孵化,为学生提供创业机会,提高学生对行业的认知,进一步明确行业定位。

巴图院长对此次合作也提出了希望。巴院长指出,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大力支撑,希望此次合作能够扎实有效的开展相关内容,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力量;希望将平台建设成为一个融“科技、经济、文化、企业”为一体的学生创业孵化平台,更好的丰富学院人才培养及教学科研工作内涵;希望能够有力的丰富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工作,为属地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可能。张婕副区长也对此次双方合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中国戏曲学院是我国戏曲人才教育的最高学府,此次合作,希望双方能够发挥自身的最大优势,共同为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进行新的尝试;同时也希望丰台区相关文创企业能够及时与平台形成对接,更好的为学生创意孵化提供直接帮助,推进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的过程,加速文化创意的市场化进程。

随后,朱京宁主任与谭铁志主任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巴图院长与张婕副区长共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与科技孵化平台”揭幕。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孵化平台,并听取了新媒体艺术系研究生对平台在研内容的介绍汇报。